人民网健康·生活

无糖饮料不利健康

2017年12月27日08:5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随着减糖饮食理念深入人心,人们开始关注食品中的糖含量。市面上很多无糖饮品渐成“新宠”,例如无糖凉茶、无糖功能性饮料等。其实,这些无糖饮品并不像很多人认为的“不会增重、不伤害健康”,过多饮用也不利健康。

无糖饮料通常采用阿斯巴甜、甜蜜素、安赛蜜等甜味剂来代替蔗糖,其甜度是白糖的几十倍甚至几百倍,所含能量却非常低。无糖饮料确实可称作是“零卡路里”饮品。但喝这种甜饮的人,体重还会照样增加。有研究表明,甜味剂的甜味会让人感觉吃了含糖的食物,进而刺激人体产生胰岛素,导致血糖下降,让人产生饥饿感,食欲增强。此外,由于饮用者觉得“喝的是零卡路里饮料”,下意识地放纵自己摄入过量食物,导致热量超标。

还有些人认为,无糖饮料不会伤牙齿,这种观点也是错误的。根据墨尔本大学科学家的研究,无糖饮料中的酸会破坏牙齿表层的牙釉质,进而侵蚀牙齿。由此可见,喝无糖饮料产生的危害,甚至比喝含糖饮料的危害还大。(北京朝阳医院营养科营养师 宋 新)

(责编:杨迪、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