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面对他的犹豫,我是否该离婚?

2017年12月26日08:3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本期做客专家

魏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北京颢润心理咨询中心创办人,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博士

Q:我爱人今年3月份提出离婚,但我们去民政局时因为一些手续不齐,当天没有办理成功。从民政局走出来的时候,我看他有些不舍,之后我俩没再联系。

在今年5月中旬,他来过一个电话,那是我俩的结婚纪念日,我问他什么事情,他又说他打错电话了,之后到现在再没有联系过我。我搞不懂他在想些什么,如果要离婚,那没必要拖得这么久,如果不离婚,又没有音讯。我想知道他究竟想怎样?

我俩经人介绍认识,恋爱有半年左右的时间结婚。恋爱时感情很好,婚后感情也尚好,有时会有一些矛盾,但矛盾解决后,心里也不会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

结婚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他父母欺负我,他在旁边没有任何反应,我一气之下搬回了我妈妈家。他母亲第二天去我妈家大吵大闹,他在旁边还是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等他妈妈走了,他先是劝我,说他母亲做得不对,后来说着说着又变成我做得不对了。我妈问他我哪里做错了,他又说不出什么。这件事情让我一直耿耿于怀,不想原谅他,所以渐渐我们的关系越来越僵。他曾经让我搬回他家生活,但我不想面对他母亲,没有同意。于是他提出了离婚,我也同意了,只是从那天到现在他再也没有音讯。

是离婚?还是不离婚?我想这事总要有个结果,可又不想主动和他联系,因为我不知道他在想些什么。他为什么没有音讯?他究竟是想要离婚,还是在犹豫? 紫琴

A:紫琴,你好!

看上去你们两个人都卡在是否要离婚的僵局中了,我想,你的内心好像也很纠结,是否你在等待他的结果,好决定你该如何?

但我不得不问,你对于这段婚姻是如何考虑的呢?包括离婚,好像都是因为彼此父母之间的问题。你本人希望得到些什么吗?我们中国人经常讲婚姻是两个家族的关联,但首先还得以当事人是否愿意生活在一起为前提。看上去你们两个在3月份就想离婚,但没离成,就一直拖到了现在,是否你们两个人都有些不舍呢?

既然两人都没有彻底决定分手,那就试着面对现在的问题。你们两人恋爱半年时也有过矛盾,但矛盾解决后心里也没留下什么,这好像在说你们两个人相处起来还是不错的,并且能够处理相互之间的问题。但在碰到和父母关系方面时,两个人失了方寸,闹到了离婚程度。

这是否可以理解为你们两个人还是愿意彼此在一起的,只是最好少触及和父母的关系呢?既然如此,两个人是不是可以协商一下,如何生活在一起,又能和父母有距离的和平相处的方式?

如果你没有彻底想要分手,他也没有马上要离婚,那你们就试试沟通,把你的感受和想法告诉他,再看看他的想法和打算,从而判断你们两个人是真的走到了分手的阶段,还是因为一些误会,把两个人都暂时卡在中间无法动弹。或许两个人心中还都有着对对方的爱意呢?

每个婚姻都迟早会面对和双方父母关系的问题,谁都无法直接给我们一个解决问题的“完美版婚姻”,终究要靠自己来解决问题,靠自己经营一段“合适的关系”。只要两个人还决定在一起,每个问题都可能有协调的办法。

相信你也有自己想法,那就试试看吧。为自己创造幸福,什么时候都不晚!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