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第二医保”为农民撑起健康保护伞

——江苏省江阴市探索构建村级医疗互助制度纪实

何烨

2017年12月25日08:36 来源:农民日报

  因病致贫返贫是农村家庭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扶贫攻坚的硬骨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让老百姓享受充分的医疗资源,同时又不必担心负担过重,不仅关乎百姓民生,也是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证。

  自2016年12月以来,江苏省江阴市创新实践、先试先行,按照“政府引导、村委主办、社会共建、村民共享、平台服务”原则,通过引入第三方服务平台“福村宝”,构建起独具特色的新型村级医疗互助制度,不但满足了基层群众加快提升医疗保障水平的企盼,而且开创了基层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局面,成为当地村民交口称赞的“第二医保”。

  “新农合”之外的医疗保险补充

  小湖村位于江阴市西大门,接壤常州市高新区,发展工业时间早,村民普遍在就近的工厂打工,人均年收入3.6万元,衣食无忧,是个典型的苏南富裕村。

  “即使在我们这种富裕村,这几年我也切实感受到生重病对普通农村家庭是个很大的负担。”村党支部书记周国伟说,村里老龄化现象日益显现,60岁以上村民占比达26%,罹患各种疾病的风险日益增加。

  周国伟说,村委曾想建立一个慈善基金,用来帮助村里生病困难的村民。但不同病补偿多少是否能做到公平精准,他们并不能专业把握。于是,他们把目光投向第三方服务平台“福村宝”,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在建立村级医疗互助机制的同时,也实现了互利互惠。

  根据村民意愿和村集体的经济实力,目前小湖村的村民按年人均100元进行筹资,这其中村民个人出30元,村集体和赞助企业负担70元,筹集资金由村里管理,专款专用。通过第三方专业服务平台,村委可轻松在线制定个性化补助方案。通过实行村级医疗互助,截至11月,小湖村已有328人受益,获补资金36万元。

  放眼整个江阴市,目前已有196个村组建了村级医疗互助制度,覆盖82.2万人,年度补助资金达8847万元。预计到今年年底在全市行政村全覆盖后,覆盖人群将超百万人,年度补助资金超1.2亿元,将有10万人次享受到村级医疗互助的补助。

  按病种补助让村民“只跑一次腿”

  小湖村村民任忙大是村级医疗互助机制的受益人之一。今年77岁的任忙大两个月前因为冠心病做了一场大手术,18万元的医疗费用经过报销后自付部分仍有10万元左右,让他没想到的是,只是在今年5月交了30元钱加入“福村宝”,“福村宝”便在他出院后补偿了他1.8万元。“我很满意,明年要是提高缴费额,我还会参加。”任忙大说。

  福村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伟告诉记者,围绕“划算、实实在在保大病、公平、简单、收支可控”等原则,他们集合医保专家、病种专家、医疗数据处理和大数据等4个管理团队,提供在线设计个性化按病种补助方案、在线生成病种和补助信息等服务。

  据悉,“福村宝”采用“按病种补助”的方法,即一样的病种一样补、小病小补、大病大补,实现公平补助,重点补助大病,破解了以往“按项目补助”存在的“补高不补低、诊疗不分级、消费不合理、收支不可控”等问题,实现“只补助合理费用、不补助高消费”的目标。

  在补助金领取上,尽量缩短流程,简化程序。对于村民单次住院总费用达到3000元以上的,通过“福村宝”APP上传出院记录、住院费用清单、基本医保结算单3项资料,“福村宝”专业服务平台精准认定病种,对照村补助方案,自动生成补助金额,让村民领取补助“只跑一次腿”。

  许多村民表示:“我们住院的花费,通过基本医保报销和村里医疗互助的补助,越是大病补助越多,小病也能补一点,感觉定心多了。”

  “政府引导、社会参与”提升现代乡村治理水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江阴将开展村级医疗互助作为全市农村工作的重点,鼓励引导市场机制、社会力量参与其中,构建起“小政府、大社会”的服务治理新格局。

  “福村宝”就是民营资本参与解决农村医疗问题的有益探索。据黄伟介绍,其运营模式一是依照民主公开的原则,村干部将开展村级医疗互助的自主权留给村民,让广大村民在理解的基础上自愿参加,采取村民自愿出一点、村集体扶持一点、社会赞助一点的方式筹集资金,对资金使用情况实施民主监督;二是由村委以购买服务方式,采购第三方专业运营服务商福村宝公司提供专业服务,按照村民实际补助金额的2%交付服务费。

  与“新农合”固定筹资水平不同,村级医疗互助采取共建共享、平台运作的方式,以村为单位开展,筹资水平由村民民主决定,筹资水平越高,补偿的比例也越高。可以说,江阴村级医疗互助是对“新农合”制度的有益补充。

  村民医疗互助的实施,不仅激发了村民参与社会治理的活力,还提高了村民自治的水平。通过第三方审核和确定补助标准,让所有补助都摆得上桌面、经得起盘问,提高了村干部的公信力,也融洽了干群间的关系。不少村民说:“村民互助是为他人献爱心,为自己留放心。即使自己没有生病、没拿到补偿,但自己和村里出一点钱,关键时候能帮附近乡邻救急解难,心里也蛮开心的。”

  “健康乡村”、互助病患乡亲的和谐氛围正蔚然成风。村级医疗互助的创新实践,开创了一条新形势下农村社会治理创新的新路子,探索了一个依托社会力量共建共享、精准帮扶的新模式。

(责编:杨迪、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