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腿疼病根可能在腰

江苏省张家港中心医院放射科副主任医师 周祖德

2017年12月25日08:29 来源:健康报网

张大爷左下肢疼痛半个月,弯腰曲腿,不能走路,到医院要求医生给他左下肢拍片。医生让其做腰部CT,张大爷很是疑惑:腰部不疼,为什么要做腰部CT呢?检查结果是腰骶部肿瘤,并压迫左侧坐骨神经。

坐骨神经是人体内最粗大的神经,起自腰骶部脊髓,途经骨盆,并从坐骨大孔穿出,抵达臀部,然后沿大腿后面下行到足,管理下肢的感觉和运动。凡是坐骨神经局部及周围组织的病变刺激和压迫了坐骨神经,都可以引起坐骨神经痛的症状,临床上最常见的原因是腰椎间盘突出,骶部的肿瘤、臀上皮神经炎和臀部梨状肌综合征等也可引起坐骨神经痛的临床症状。

腰椎间盘突出的典型症状有:臀部、大腿后、小腿后外侧和足外侧疼痛,严重者腰部不能直立,屈膝、屈髋、脚尖沾地,肢体不敢踩实,但病变的早期疼痛仅局限于腰部或臀部,还没有放射到下肢时最容易被忽视。臀上皮神经炎可引起患侧大腿后部牵拉样痛,但多不过膝,弯腰起坐活动受限为主要表现。腰骶部肿瘤除了出现坐骨神经痛症状外,还可出现大小便异常等。目前的影像设备都很先进,如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做腰部CT或核磁共振明确病因,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