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对抗湿疹 5种天然疗法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 郑淑云 □徐 蕾

2017年12月22日08:2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湿疹患者饱受皮肤发红、发痒、鳞屑增多的困扰。外用类固醇软膏能缓解症状,但可能产生副作用,长期应用有依赖性。美国《预防》杂志总结了减轻湿疹症状的天然疗法。

1.益生菌。益生菌不仅有益于肠道健康,也能改善皮肤状况。常吃含益生菌的食物(如酸奶、泡菜、酸乳酒等),适当服用益生菌补充剂(如乳酸杆菌和双歧杆菌),能保持肠道菌群平衡,减轻全身炎症(包括皮肤炎症)。孕妇或哺乳期女性服用益生菌制品,能有效预防婴儿湿疹。

2.椰子油。研究显示,在患处涂抹初榨椰子油,每天两次,坚持4周,就能改善皮肤红斑、渗出等症状。椰子油能杀灭金黄色葡萄球菌,该细菌可能是造成湿疹的原因之一。

3.鱼油。发表在《英国皮肤病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指出,湿疹患者随机分为两组,第一组每天服用5.7克鱼油胶囊,第二组服用相同剂量的安慰剂,持续8周。结果,第一组患者的症状得到明显改善。

4.针灸。中医理论认为,湿疹由体内湿热蕴积所致。发表在《变态反应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对与皮肤瘙痒有关的穴位进行针灸治疗,症状改善明显。建议到正规医院中医科就诊。

5.湿敷。《欧洲皮肤病学杂志》刊文指出,严重的湿疹患者在患处湿敷有助于止痒和修复角质层。另一项研究则显示,湿疹患儿住院期间采用湿敷疗法后,症状则明显减轻。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