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天气干燥 脸部和嘴唇如何保持水润

2017年12月19日09:10 来源:山西晚报

  近日,山西省又迎来了新一轮的降温天气,随之而来的是呼啸的北风。冬季风大,不仅冻手冻脚,还嘴干脸干。很多市民反映,自家小孩一到冬天就会出现脸部皲裂,香肠嘴的情况。很多爱美的女性即使涂了唇膏、口红,嘴部还是干得起皮?那么,寒冷的冬天,怎么才能让整个脸部、唇部恢复水润呢?记者采访了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贺红霞。

  A 宝宝皮肤娇嫩易皲裂

  “我就一天没给宝宝抹油,出去玩了一天,回来整个脸蛋皮肤就皲裂了,虽说立马给她抹了面霜,但是小脸依旧皲裂,哪个专家给我支个招?”太原市杏花岭区的王女士在本报微信公众号山西名医馆的微信后台留言。

  记者采访了贺红霞,她说:“婴幼儿皮肤最外层起耐磨作用的角质层厚度只有成人皮肤的十分之一,往往难以抵挡气候变化,容易受到外来有害物质的刺激引起皲裂。所以,在干燥的冬季使用润肤产品很有必要。”

  不过,润肤产品并不是哪一类都能用,也并非涂越多越厚越滋润。贺红霞说:“宝宝皮肤娇嫩脆弱,免疫功能较弱,容易被细菌感染,发生过敏反应,添加香料、酒精、添加剂以及碱性成分等过高的护肤品都不利于宝宝皮肤的保护,润肤产品宜选择无化学添加的温和成分。苦参、蛇床子等中草药具有抑菌、消炎功效,易过敏的婴幼儿可选择此类润肤产品。”

  贺红霞提醒,宝宝冬天洗脸、洗澡不要太频繁。每次给宝宝洗过后,不要怕麻烦,一定要为宝宝涂上润肤产品,协助皮脂膜建立屏障,然后用手轻揉,让护肤品被皮肤充分吸收。

  “房间内保持一定湿度,也可以起到预防的作用。”贺红霞说。“此外,家长还要多给宝宝吃些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的食物。当人体缺乏维生素A时,皮肤会变得干燥,可以多吃些禽蛋、猪肝、鱼肝油、黄豆、花生等食物。”

  B 选择唇膏口红不当易引起唇炎

  从去年起,胡女士就觉得自己的嘴唇开始变得干燥、红肿。“我最先开始以为是我喜欢吃火锅、麻辣烫,容易上火。”嘴唇干得脱了皮,白天就不停地涂抹唇膏,可还是不管用。于是她觉得多喝点水就好了,“所以我几乎每天都喝八杯水,可还是没用,嘴上还是会起皮。”,胡女士说,嘴上翘了皮,忍不住用舌头去舔,结果越舔越干,沿着唇纹都裂开出血。

  那么,唇炎和爱涂口红有关系吗?贺红霞说,市面上的口红成分复杂,一些劣质的口红,是有可能加剧嘴唇的干燥和疼痛,非但达不到滋润护唇的作用,反而会带来健康隐患。

  贺红霞建议,最好不要使用稠厚的普通润唇膏、唇彩。约10%的女性用唇膏后会出现口唇干裂、烧灼肿胀、瘙痒疼痛、表皮剥脱现象。这是因为唇膏中的羊毛脂及蜡质都具有较强的吸附性,能将空气中的尘埃、病毒、细菌等有害物质吸附在口唇黏膜上,所以涂得太厚反而适得其反,最好选择天然原料制成的润唇膏,不要色彩,不要气味,成分越简单越好。饮食上多吃新鲜蔬菜。黄豆芽、油菜、白菜、白萝卜等都可以增加B族维生素的摄取。少食辛辣,辛辣会对嘴唇产生刺激,使干燥恶化。

  C 儿童易发口角炎

  “近日天气干燥,口角炎、唇炎的患儿也比原先有了明显的增多,大多是10岁以下的儿童。主要表现为小孩口角上、嘴唇上起些小泡,有的有渗血、糜烂、结痂。”贺红霞说,“一些儿童由于受炎症刺激,时不时会用舌头舔患处,甚至有的用手去揭结痂,或者撕脱唇皮,结果造成糜烂面感染。”

  贺红霞解释,引起口角炎的原因,主要是最近天气干燥,导致唇部的水分挥发快,加上喝水较少,口角、口唇周围皮肤黏膜干裂,周围的病菌就会乘虚而入,如果用舌头去舔,唾液中的钠氯、淀粉酶、溶菌酶等在嘴角处残留,形成一种高渗环境,导致局部越发干燥,加上阳光的照射,从而发生糜烂,引起口角炎、唇炎的发生。

  贺红霞医生提醒说,保护好面部皮肤,保持口唇清洁卫生,进食后注意洁净口唇。

  口唇发干时,不妨涂少许甘油、油膏或食用油,尤其注意要时刻提醒孩子,不要用舌头去舔。

  日常饮食要注意保证儿童膳食平衡,不偏食、不挑食,各类营养摄入均衡。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