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早饭要赶在9点半前  这是科学

拖到这个时间点以后,当心你的胰岛素会搞事情

2017年12月19日08:58 来源:钱江晚报

据说汪曾祺在西南联大上大二那年,有过一次失恋,两天两夜不曾起床。好友朱德熙吓煞,挟一本厚厚的字典,匆匆赶到46号宿舍。见小汪瘫睡如泥,朱德熙在门口大喊:“起来,吃早饭去!”

于是两人晃悠出去,卖了字典,各吃了碗一角三分钱的米线——全好了。

这是早餐的魅力。可惜,早餐文化甚至早餐这一顿饭,正在因生活节奏的改变而消失。

也许一项新的研究,能够唤回大家对早餐的热情——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Tel Aviv University,以下简称TAU)的一项新研究指出:在上午9点半之前吃早餐,能够避免肥胖和糖尿病。

请留意9:30这个时间点,因为你的生物钟基因会记住这个时间,并且安排新陈代谢。

生物钟基因是怎么工作的

TAU的这项研究由萨克勒医学院和沃尔夫森医疗中心糖尿病组Daniela Jakubowicz教授领导,研究结果发表在《Diabetes Care》杂志上。

他们研究发现:吃早餐的时间,会影响一种调节餐后血糖和胰岛素反应的“生物钟基因”,从而与肥胖、2型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产生联系。

关于生物钟基因的研究,近年越来越受到学界关注,今年还获得过诺奖生物医学奖。

那么,这种基因是如何通过早餐,影响人体代谢的呢?

浙江大学医学院人类遗传病的专家祁鸣教授告诉钱报记者,人体内,有9-12组控制节律的基因,在它们的作用下,人的激素分泌是有节律的。

以胰岛素的分泌为例——

“人吃了食物,特别是碳水化合物之后,血糖含量会升高。其中一部分,提供给人体作为能量;还有一部分,需要身体分泌出胰岛素来,对血糖进行储存。完成这一步工作,人的血糖才会下降到正常的水平。”

祁鸣说,如果吃饭规律,生物钟基因就慢慢掌握了时间,规律地控制分泌进行。而一旦吃饭不规律,胰岛素的分泌却不会改变,它还是会在老时间分泌,而这时,有可能你没有吃饭,体内血糖并不高,并不需要胰岛素来储存血糖。

但是胰岛素来都来了,总想搞点事情干干的,它也不管你有没有多余的血糖,自说自话就储存起来,这会导致低血糖的出现。

更严重的情况是,身体系统一旦监控到这类“无业游民”,会产生反应清理它。如果身体的免疫系统错误启动,消灭了胰岛素,长期内分泌与免疫系统的混战,就会导致人患上2型糖尿病。

9:30前的早饭改善新陈代谢

在这项研究中,18名健康志愿者和18名患有糖尿病的肥胖志愿者参加了两天测试,一天包含早餐和午餐,一天只有午餐。之后,对参与者进行血液测试,测量他们的餐后生物钟基因表达、血浆葡萄糖、胰岛素等情况。

Jakubowicz教授介绍,早餐摄入那一组,能显著改善减肥相关的特定基因的表达,并在午餐后改善了葡萄糖和胰岛素水平。相比之下,不吃早餐,减肥相关的生物种基因表达下降,导致了高血糖以及当天胰岛素反应差。这也表明,不吃早餐,即使没有暴饮暴食,也会增加体重。

Jakubowicz教授表示,“我们的研究表明,吃早餐可以触发生物钟基因表达,从而改善血糖控制。生物钟基因不仅调节葡萄糖代谢的昼夜变化,还能调节我们的体重、血压、内皮功能和动脉粥样硬化。”

“最关键的是,我们发现,适当的用餐时间,比如说在9:30前,可能会改善身体的整个新陈代谢,促进体重减轻,延缓与2型糖尿病和其他与年龄相关的并发症。”

祁鸣说,9:30这个时间点,应该是现代人的节律基因,根据上班族相近的工作时间,慢慢自主形成的一个时间节点。

Jakubowicz教授团队的研究人员目前正在进行一项长期研究,他们将更加细化比较不同的膳食时间,会对人体生物钟基因表达、葡萄糖平衡和体重减轻有什么不同的影响。最后,召唤大家:“起来,吃早饭去!”(记者 章咪佳)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