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点穴”莫成节食减肥的幌子

罗志华

2017年12月19日08:33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一种自称包含传统中医和神秘气功的“点穴减肥”,在爱美人群中流行起来。但记者调查发现,这实为“交钱让你管住嘴”,有人因过度节食住进了医院的急诊室。(12月17日《北京青年报》)

不少“点穴减肥”的宣传,玩的是移花接木之术。按照其操作手法,每点一次穴,则需要在24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内严格节食,只能喝少量水。假如听从他们的安排,即使不点穴,参与者也都会被饿瘦。为了让“点穴”看起来起作用,他们推出“点穴”可以减轻饥饿感、可避免节食对身体造成伤害等说词,但缺乏相应依据。

“点穴”成了幌子,节食才是关键。减肥者花了大价钱,买来的却是对身体危害极大的非理性节食。肥胖既可能是一种体态,但也可能是一种疾病,关键要看身体机能与代谢是否受到较大影响。需要明确肥胖体态与肥胖疾病的区别,划定生活减肥与医疗减肥的界线。界线清晰,执法才有分寸,机构也难打擦边球。

在技术方面,还应把好减肥方式准入关。一种减肥方法其是否有效,不能仅凭机构说了算。当一种减肥方法还没有被证实有确切效果时,不应允许机构以此为基础推出服务项目,这样就可以从宏观上阻止不靠谱的减肥服务项目进入市场,从源头治理减肥市场乱象要比个案处理高效得多。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