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研究表明:含蒽醌类保健饮品应注意冲泡时间、尽快饮用

2017年12月17日08:55 来源:新华网

   目前,市场中很多减肥类保健品或肠胃保健类保健品中含有总蒽醌类成分,但总蒽醌类成分的含量多少对于人体有不同程度的影响,适量的总蒽醌可辅助人体的新陈代谢,而超量的总蒽醌则可能影响人体正常代谢,对健康产生危害。

   如何判断保健品中的总蒽醌含量,以及如何判定是否符合人体正常保健需求?日前,北京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学系一个研究组就市场中较为常见的两款保健茶品—碧生源牌常润茶、碧生源牌常菁茶进行了总蒽醌含量测定,实验结果显示,茶水提取液中总蒽醌的溶出量均随时间的增加而增加。

   据研究组介绍,实验采取了6个不同时间点的碧生源牌常润茶、碧生源牌常菁茶的溶出量,冲泡时间从小于说明书所示的标准时间、等于标准时间,到大于标准时间并逐渐增长,实验结果显示,茶水提取液中总蒽醌的溶出量均随时间的增加而增加。另外,研究组发现,短时间内时间对总蒽醌溶出量的影响较大,但随着时间的延长,影响逐渐变小。研究人员提示,消费者在饮用含蒽醌类中药制剂或保健饮品时,应当注意冲泡和放置时间,建议尽快饮用。

   据了解,常润茶、减肥茶大都含有绿茶、番泻叶、决明子。另外,常润茶中还含有土茯苓、沙参、淮山药;减肥茶中另外含有金银花、荷叶、绞股蓝、山楂、蜂蜜,因此冲泡后茶水中含有多种化学物质,如儿茶素类、黄酮类、蒽醌类、皂苷类、多糖类等。研究组认为,蒽醌类成分来源于番泻叶和决明子这两种药材,是润肠通便、降脂减肥的主要活性物质之一,但需适量摄入。

(责编:李彦增、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