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地暖地板真的是“甲醛发生器”吗

2017年12月15日08:52 来源:钱江晚报

  天气越来越冷了,不少家中安装了地暖的市民已经开始享受这份温暖了。有数据显示,在安装有地采暖供暖设施的家庭中,选择木质地板的占八成。

  2016年11月底,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委托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对24个实木复合地板和强化木地板样品进行监测。共设置了23℃、35℃、50℃3个温度点进行检测,结果甲醛释放量不合格率较高。尤其是当检测温度为50℃时,强化木地板的甲醛释放量全部不合格,实木复合地板的不合格率也超过了50%。消息一出,消费者对地暖木质地板产生“谈醛色变”的感觉。

  事实果真如此吗?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浙江省消保委了解到,今年4月~11月,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与浙江省地板协会共同开展了地采暖用木质地板专项调研工作,通过设计发放调查问卷、现场走访企业以及通过检测样本的分析调查等多种形式,对完成了本次调研工作。调查问卷显示,地采暖木质地板已获得消费者的认可;水暖供热是采暖地板的主要辅助形式;一般情况下,消费者使用地暖地板的控制温度低于48℃。也就是说,在50℃的温度下检测地板的甲醛释放量是不科学的。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2016年,浙江全省共检测木质地板1350多批次,其中政府抽查类380多批次、委托检验970多批。2016年开展的质量比对工作,增加了在32℃温度环境下,采用40L干燥器法对100批次实木复合地板进行甲醛释放量检测。结果显示,产品随着温度的提升,甲醛释放可能出现不变、加速或倍增。但甲醛释放倍增的产品中,有94.6%的产品仍保持E0(甲醛释放0.5毫克/升以内)水平,即仍符合强制性标准GB 18580的安全使用要求。同时,今年的专项调研还在市场上专门购置10批次样品,其中实木地板7批次、实木复合地板3批次,结果全部符合LY/T 1700-2008《地采暖用木质地板》要求。(谢恬 马焱)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