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养心安神 推荐益气固本汤

2017年12月14日09:11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补中益气、健脾止泻、养心安神

推荐人群:适用于体弱多病、食欲欠佳、神疲乏力、睡眠不安、大便溏稀者。

材料:生晒参10克、山药30克、莲子20克、芡实20克、枸杞10克、大枣4枚,鸡肉300克、生姜3片。(3~4人量)

制作方法:将生晒参用细毛刷子在清水中稍刷一下,去浮尘,山药、芡实、莲子(去芯)、枸杞分别稍加浸洗,大枣去核后洗净备用,鸡肉斩块。

将所有食材、药材与生姜一起放入瓦煲内,加入2000ml清水,开大火,等水沸后改用中小火再煲1~1.5个小时,最后去浮油稍加调味即可食用。

特色点评:每年到冬季,门诊总会额外多一些体弱多病、面色萎黄、消瘦乏力的人群过来调理。他们大多数精神较差、睡眠不好、气短懒言、食欲不佳或大便不成形等,对这一类的人群就很适合今天给大家推荐的这款汤水——益气固本汤。

汤中采用生晒参是考虑到一部分人群用高丽参或红参可能会出现上火或虚不受补的现象,而生晒参一般指的是生晒白参,性味较为平和,不像红参那么温燥,当然补气的效力也较红参弱,比较适合于那些想补中益气,但用传统的大补方法易上火或虚不受补的人群。不习惯用生晒参者也可改用党参。

而山药、莲子、芡实、枸杞、大枣为家庭常用煲汤料,分别有健脾补气、补脾止泻、益肾固精、养肝明目、养心安神的作用,与生晒参一起煲汤,对于平素体弱多病、食欲欠佳、神疲乏力、睡眠不安、大便溏稀者有较好地调理作用。这款汤也可作为秋冬季的健脾益气保健汤水。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