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舌头灼痛用黄芪党参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 蒲昭和

2017年12月14日08: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河南读者刘女士咨询:我今年48岁,近一年有更年期症状,舌头老感到像被烫了一样,疼得厉害,严重影响生活。朋友给我推荐一个药方:黄芪、紫苏叶、大枣、神曲、枳壳、白术、炒麦芽各15克,党参、桂枝、白芍、干姜、炙甘草、制附片、茯苓、砂仁各10克,葛根20克,连翘、藿香、柴胡、槟榔各9克。水煎后分3次服用,每日1剂,共服30剂。不知道是否可行。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蒲昭和解答:舌痛原因复杂,除了舌肿、舌疮、外物刺伤等可引起外,中医所言的“舌痛”,即灼口综合征,多与人体脏腑功能失常(如脾气虚、肝肾阴虚)有关。特别是老年人或更年期女性出现舌痛缠绵不愈,常是因脾阳不足,气机失畅而引起虚火上炎所致,治疗讲究“从脾论治”。

上方是温中补虚之黄芪建中汤(饴糖、桂枝、芍药、生姜、大枣、黄芪、炙甘草)加减。加制附片、白术以温阳化气行水;神曲、麦芽以消食导滞;砂仁、槟榔、茯苓助健脾胃、消除腹胀;枳壳、柴胡、葛根、连翘可以调畅气机,清透虚火、郁热。诸味配伍,具有温阳健脾、调畅气机、清透虚火或郁热的作用。舌痛患者如果有食欲差、食后腹胀、便溏、疲倦、乏力、怕冷等脾阳虚表现,并兼有潮燥、心烦(或抑郁)、口干、失眠、出汗等症状,即符合脾阳不足引起的气机失畅、虚火郁热。符合以上主证之舌痛,可选服上方,每日1剂,7日1疗程,连服2~4个疗程。一般1个疗程后,舌痛明显减轻或消失。服药期间,应忌食生冷、刺激性食物,适当运动,多喝温开水。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