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体检犯了错,结果会打折 7个体检常见误区

忽视便和尿 不查耳鼻口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博士 欧阳碧函 □主任 刘绍辉

2017年12月13日08: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每到年末,各单位的体检高峰也如约而至。不过,一些错误的认识和做法,可能让体检结果打折,让大家错过揪出疾病的机会。本期,为大家总结几个体检中常见的误区,以后注意避免。

误区一:体检前不用做准备。体检的主要目的是评估当前健康状态,为了体检结果不受影响,应注意以下几点:1.体检前勿大量饮酒、大鱼大肉、熬夜或短期剧烈运动。2. 体检前一天晚餐后不应吃东西,但可以喝少量水。因为采血、肝胆B超都需要在空腹状态下进行。3.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病患者应照常吃药,以免引起心脑血管意外。4.体检当天宜轻便着装,不戴隐形眼镜、不化妆、不戴首饰,女性月经期不做妇科检查及尿检。

误区二:检查费用高、项目“高精尖”的好。人们往往喜欢“只买贵的,不买对的”。对于体检,越贵的方案自然包含的检查项目越多,反映身体健康状况也越全面。但怎么才能最经济实用?建议从普通筛查项目开始,循序渐进,项目尽量覆盖多系统。同时,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个性化体检方案,才能得到全面科学的体检结果。

误区三:所有年龄段的人检查项目都一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不同年龄段的人群疾病谱是不一样的,疾病发生往往也与遗传、生活环境和习惯密切相关。建议不妨选择“1+X”个性化体检方案,即基础检查“1”+专病(或专项)风险筛查“X”。基础检查评估基本健康状况,再综合家族病史、既往疾病史、个人生活习惯等选择一项或多项专病风险筛查,可实现个性化和深度化体检。

误区四:嫌麻烦不验尿和便。尿检是肾脏、泌尿生殖系统疾病的第一道风向标,且敏感性高。大便隐血试验可检测到肉眼看不见的胃肠道出血。若放弃大小便检查,极有可能错失早期发现疾病的良机。

误区五:怕辐射不拍胸片。很多人“谈 X 线色变”,体检不拍胸片,这其实是得不偿失的行为。拍胸片可大致了解胸部情况,发现部分支气管疾患、结核、肺癌等。拍一次胸片的辐射量很小,仅相当于7~10天自然辐射量,对普通人身体的影响基本可以忽略。孕妇或计划3个月内怀孕的女性可不拍胸片。

误区六:只重视心肝肺,忽视耳鼻眼口。若体检时放弃五官科检查,可能错过发现很多疾病或癌前病变的机会。耳鼻喉科不仅可发现大部分急慢性炎症,还可筛查浅表肿瘤。眼科对青光眼、白内障、眼底出血等常见病检出率非常高。口腔科除了可发现牙齿和牙周问题,更能发现口腔黏膜癌前病变,如黏膜白斑、纤维化等。

误区七:看到检查呈“阳性”就害怕。“肝功能异常”“高血脂”“甲状腺/乳腺/肺结节”……一本厚厚的体检报告可能会罗列几条甚至十几条“阳性发现”,很多人常被吓得寝食难安。正确做法是,拿到体检报告后,先仔细阅读结果、解释及主检医生建议。大型体检机构通常会提供专业检后咨询,由医生面对面答疑解惑,这也是获得靠谱医学知识的好机会。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