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大雪节气养生要注意这几点

2017年12月11日09:10 来源:钱江晚报

  不知不觉,2017年也来到了最后一个月份,转眼就到了“大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这样描述:“大雪,十一月节,至此而雪盛也”,说的是,从这天开始,天气越来越冷,降雪的可能性和降雪量随之增加。

  而身处下沙,大家也感觉到天气越来越冷,特别是一到夜晚,个位数的气温不免让人抖上几抖。冬日里想要养好身体、远离疾病,也有很多地方需要注意。

  ●饮食进补要适当

  大雪节气刚过,不少人都不愿出门活动,喜欢缩在房间中,室内气候干燥,新鲜蔬菜减少,这都会造成维生素B缺乏而诱发口角炎。因此,大家需要多喝水,多吃水果和蔬菜。

  同时,也要有计划地进行食补。饮食上,可以适当多吃大蒜、韭菜、辣椒、生姜、香菜、洋葱、山药、桂圆、栗子及杏脯等性属温热的食物,有助于御寒。不过,由于天气干燥再加上饮食不当,很容易使人上火并患口疮,所以吃这些食物还要注意适量。同时,注意少吃肉食,多吃蔬菜和温性水果,宜多喝粥。

  ●日常起居要规律

  大雪节气,也要注意保持情绪稳定、平和,起居和运动要有规律。冬季日短夜长,要注意早卧迟起,不要熬夜,不要过早起床晨练,以免身体不习惯。

  ●头部、脚部注意防寒

  大雪节气,需要注意风邪和寒邪的侵入,尤其是头部和脚部。这时候,很多疾病的发生,与不注意保暖有很大关系。中医里认为,人体的头、胸、脚部位最容易受寒邪侵袭,所以,这三个部位一定要注意保暖,如果要外出,千万记得多穿些衣物。

  ●居室湿度要合宜

  大雪节气期间,室内空气干燥,容易导致皮肤粗糙起皱,甚至干裂。用取暖器的家庭应注意居室的湿度,最好有一个湿度计,一般而言,生活在相对湿度40%~60%的环境中最感舒适,相对湿度过低时可做相应调节。比如,向地上洒些水,或用湿拖把拖地板,或在取暖器附近放一盆水。可以在室内养盆水仙,不但能调节室内相对湿度,还会使居室显得有生机。(记者 胡师睿)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