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环保涂料啥标准

不等于污染物为零,吸附甲醛只是噱头

2017年12月11日08:2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山东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副教授 茹淼焱

房屋装修后,“放味儿”、散甲醛就成了头等大事。尤其是墙壁的涂料,所含化学物质较多,有些对人体伤害较大,人们往往要等待数月才敢入住。对此,厂商推出了各种“环保涂料”“环保漆”。记者在北京市朝阳区某建材市场调查时,有些商家介绍说,自己的乳胶漆保证无污染,即刷即住,无需通风;还有一种“儿童漆”,号称不但无污染,还能吸附甲醛和苯类物,适合身体娇弱的儿童,价格也比一般产品高出许多……各种宣传语五花八门,让消费者分不清该选哪种。

山东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的茹淼焱表示,“环保涂料”确实存在,但并不代表所含有害物质为零。如果原料合格,本身没有很多有害的物质,释放的污染气体在国家规定的指标内,对人体就基本无害。但是,在装修过程中,还有其他污染源存在,例如家具、地板等,所以不建议省去通风环节。

对于能够吸附污染气体的“儿童漆”,茹淼焱认为,这种宣传只是噱头,吸附并不是治理室内污染的好办法。虽然此类乳胶漆一开始可以吸附甲醛,降低室内有害气体的浓度,但是一旦达到吸附平衡的饱和状态,随着温度的升高,污染气体就会重新挥发到空气中。这时,乳胶漆会成为新的污染源,达不到保护人体健康的目的。

另外,记者在建材市场发现,同样含量的乳胶漆,价格却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价格越高代表品质好、污染小吗?茹淼焱表示,乳胶漆的主要原料基本都是乳液、颜料和助剂等,这些原料的价格差异不大,有些低档次的乳胶漆可能含有甲醛等有害物质,但是被允许上市的乳胶漆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所以价格不能完全体现价值。建议选择大品牌适中价格的乳胶漆,谨慎购买价格特别低廉的产品。消费者也要从自身需求出发,以实用为主,不用特别在意附加作用。(水欣)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