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脑血管疾病呼救高居榜首

2017年12月08日08:48 来源:长沙晚报

  自11月7日立冬以来,一些疾病乘“冷”而入,120急救电话变得更加繁忙起来。冬季哪些疾病高发?据长沙市120急救中心统计数据,自立冬以来的一个月时间,除交通事故等没有明显季节变化的意外伤害呼救外,排名前5位的呼救病因依次是心脑血管疾病、摔伤、酒精中毒、呼吸系统疾病和一氧化碳中毒。

  NO.1

  心脑血管疾病628例

  病例:感冒加重入院才知是心衰

  裕南街社区70多岁的陈娭毑有多年的冠心病和高血压病史。天气一冷,陈娭毑感冒了,出现咳嗽、气促等不适症状。吃了一周的感冒药,症状反而加重了。近日,老人起床后发现心跳特别厉害,呼吸困难,双腿肿胀,赶紧拨打120就医,经医生诊断为心力衰竭。  

  提醒:警惕肺部感染成心衰诱因

  市120急救中心副主任刘科宇表示,寒冷的冬季,脑出血、急性心梗和心衰的患者明显增加。近1个月的120统计数据中,心脑血管疾病呼救共计628例,高居首位,包括心脏病367例、脑血管疾病261例。另有晕厥呼救544例,其中相当一部分也是心脑血管疾病造成的。

  “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血管疾病发展到晚期出现的一种临床综合征,是目前心血管疾病导致死亡的第一原因。”长沙市第三医院老年病一科副主任医师付丽介绍,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人群是心衰的高发人群,尤其在冬季,气温骤降时引发的肺部感染成为心衰最常见的诱因,因此要注意保暖,预防感冒。

  既往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平时一定要坚持服药,如果出现胸闷、胸痛等不适症状时,需就地休息,尽快含服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等急救药物,有条件的话可吸氧;若症状未能缓解,应立即就医。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出门最好有家人陪伴,身上要常备急救药物。

  NO.2

  摔伤609例

  病例:摔伤4天后拍片才知骨折了  

  近日,72岁的刘女士买菜时摔倒,一路揉着疼痛的右腕回家,做了热敷,用了些活血药,以为养几天就会好。没想到手腕肿胀、疼痛越来越重,甚至不能活动。刘女士摔伤后第4天到医院拍片检查,才知道是右桡骨骨折错位,经医生手法复位,外敷膏药并打上夹板,疼痛马上减轻了。

  提醒:摔倒后不太疼,也可能是骨折

  刘科宇提醒,天气寒冷,人的血管收缩,肌肉和韧带柔韧性较差,骨骼也变得脆弱,对关节的保护力度减弱,增加了骨折的几率。冬季人们通常穿得比较臃肿,容易失去平衡而摔倒。其中,老年人、儿童、穿高跟鞋的女性是摔伤的高发人群。

  “一些人摔伤后不太疼痛就认为没有骨折,这种观点是错误的。”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骨伤六科副主任医师毛梓青提醒,有的人摔伤后没有感到“疼痛难忍”,就在家休养,本来是稳定骨折,如果就医及时,通过拔骨加外固定等手法就可以治疗的,却因延误时机造成断端移位,只能采用手术治疗。因此,别拿疼痛的程度当作衡量伤情的唯一标准,尤其是老人,摔伤后最好立即到医院检查。

  NO.3

  酒精中毒395例

  病例:醉酒后险些被呕吐物窒息  

  李先生和朋友聚餐时喝多了,醉得人事不省。送入医院急诊科时,体重90公斤的李先生神志不清,仰卧在车上,差点被呕吐物堵住呼吸道导致窒息。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次日早晨才清醒过来。  

  提醒:醉酒者送医时应保持侧卧

  “每到岁末年初,特别是节假日,酒精中毒呼救会比平时出现明显增长。”刘科宇提醒,聚餐时饮酒切忌贪杯,更不要相互劝酒。如果身边有人酒精中毒,应该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千万不要认为睡一觉就好;最好向救援人员提供患者的准确信息,如饮酒数量及种类,饮酒时间,有无呕吐,呕吐物的多少及颜色等;松开醉酒人的衣物,盖上毛毯保温;不要离开醉酒者身边,直至救援人员到来,尽量使醉酒者保持侧卧位,及时清理呕吐物,保持呼吸道通畅。

  NO.4

  呼吸系统疾病331例

  病例:慢阻肺拖成肺性脑病  

  70岁的张大爷是一个老烟民,前段时间气温多变,他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却没有引起重视,随后发展为全身无力、呼吸困难、下肢浮肿,直到昏迷才被紧急送往长沙市中心医院。医生检查发现,张大爷的慢阻肺已发展到肺性脑病阶段,经抢救后病情趋于稳定。  

  提醒:注意保暖预防呼吸道感染

  “冬季人体呼吸系统的防御能力降低,呼吸道疾病患者明显增加,其中呼吸道感染、慢阻肺和哮喘患者占了大多数。”长沙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朱锦琪介绍,寒冷季节或气温骤降时,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阻肺的患者应注意保暖,适当调整晨起锻炼的时间,预防呼吸道感染;雾霾多发的时候,减少开窗,减少户外活动,出门尽量戴口罩;尽量少带孩子去人流集中的场所。

  NO.5

  一氧化碳中毒19例

  病例:密闭房间内洗澡后昏迷  

  李先生和工友住在星沙一间出租房,使用的是早已淘汰的直排式热水器。近日,他独自回出租房洗澡后上床睡觉,等工友下晚班回房后,发现他在床上口吐白沫,叫也叫不醒,赶紧拨打120送往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被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经抢救醒来后,李先生回忆,他洗澡时没有开窗和换气扇。  

  提醒:发现有人中毒,首先开窗通风

  刘科宇表示,从往年统计的数据看,每年的12月至次年1月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最为集中,高峰期急救车每月接诊中毒患者超过90趟次,其中90%以上是因为燃气热水器安装使用不当造成,其他多为密闭环境内使用炭火、煤火取暖导致。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病人会出现头痛、头昏、心悸、恶心、呕吐、四肢乏力、意识模糊,甚至昏迷等症状。”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兰岚提醒,若发现有人一氧化碳气体中毒,首先要做的是迅速打开门窗,或把患者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场所;拨打120急救电话,解开患者衣领平躺,清除口、鼻内的污物;若发现患者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术。

  一氧化碳中毒者急性中毒症状恢复后往往表现正常或接近正常,容易忽视,之后可发作迟发性脑病。“一旦发生迟发性脑病,患者的治疗和康复期都会较长,甚至留下终身残疾。”兰岚强调,一氧化碳中毒后出现意识障碍者,一定要去正规医院听从医嘱接受完整的高压氧等治疗,切不可因为自觉无碍而掉以轻心。(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杨璜 粟青梅 王泽芳 汤雪)

(责编:杨迪、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