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对十三四岁的孩子  家长要学会适当放手

2017年12月07日09:42 来源:钱江晚报

从这几天的着急崩溃到昨天早上的喜极而泣,杭州萧山的老杨和家人经历了人生最难熬的5天。

从12月2日开始,他14岁的儿子小杨消失了。

直到昨天,在儿子小杨失联5天4晚之后,他接到了萧山新华书店员工的电话。

接到电话的那一刻,老杨都不敢相信是真的,直到对方发来儿子的照片。老杨激动得快哭了。

这个学期,小杨迈入了紧张的初三。12月2日下午,小杨和老杨说去补课,出门之后却消失了。

“那天他下午两点不到出门,结果到了吃晚饭的时候还是不见人。我们就四处找,找到了老师那里,老师却说他下午压根就没来过!”老杨又急又气又心疼又愧疚,他说,“孩子出走那天,我说他怎么这么不讲究卫生。我当时态度也不好,语气很冲。”

昨天早上,老杨一家人等来了好消息,小杨终于找到了!

“大概8点40分,我接到了萧山新华书店工作人员的电话和微信上发来的图片。”因为发过来的照片有些模糊,老杨不敢确定,给书店工作人员发了小杨的照片,反复确认后,觉得很有可能是儿子。

“我当时在离书店20公里外找孩子,就让亲戚抓紧过去确认下。”

确定是儿子后,老杨心里的大石头总算落了地。

又一个让人揪心的消息—— 江山市石门镇15岁的初二男生小毛已经失联超过三天,幸好,昨晚9点多,小毛总算自行回家了。离家时,毛黎明在作业本上写了一封信,称“生活没有希望。”

25岁的江山石门镇黄小姐是小毛的姐姐,黄小姐跟母亲姓,而小毛跟父亲姓。

黄小姐说,小毛12月3日下午离家出走至今未归。“弟弟成绩差,父母有时候会打骂他,离家出走的第二天,是开家长会的日子。弟弟可能有点害怕。”

小毛出走时在课本上写下了一封信当作业交给了老师。他在信中这样写道:爸妈,我已经长大了,也有自己想去的地方,也有自己的理想。我虽然学习不好,但我希望你们能多了解我,而不是打骂。我受够了这种生活,在这种生活中,感到没有希望。

昨天在找到小毛前,黄小姐表达了家人朋友对小毛的思念:“弟弟,也许是爸妈没和你沟通好,但我们真的好想你。弟弟,这么冷,你又没多少钱,怎么有能力融入这个社会啊!爸妈担心你,大半夜在各个街道、偏僻的巷口去寻找你,很怕你出事或者遇到坏人。老师同学们也很担心你,不停地打电话询问有没有找到你,希望你看到后能给家人回个电话或者回家。”

幸好,家人的担心没有再拖下去。昨天晚上9点13分,失联三日的孩子自行回到家中。

黄小姐称,父母见到出走三天归来的儿子喜极而泣。“我会和父母多沟通教育孩子的方式,带孩子真的需要耐心,不能简单粗暴。”黄小姐还称,弟弟刚刚回家,还没缓过来神来,“等他睡个好觉后和他好好沟通。”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儿童心理科的周国岭主任表示,孩子一连出走数天的情况比较少见。一般情况下,因为家长的批评、唠叨等离家出走的,半天到一天就会找回来。

像小杨这样十三四岁的孩子,正处于青春期和叛逆期。这一阶段的孩子大脑发育程度达到成人的90%,自我独立愿望比较强,想要逃避父母的管束,但又没有经验阅历,心理上还不成熟。而父母有时候还是把他们当小孩来管束,这样一来就很容易产生矛盾,批评几句,小孩有可能就会很不满。

这一阶段的孩子,家长比较合适的沟通方式可以这样来——抓大放小。家长学会适当放手。放手不是撒手不管,而是抓大放小,像一些小细节,父母不要事无巨细地唠叨。

从倾听到理解再到引导。父母要学会去倾听,去多了解孩子。掌握心理动态,了解最近在干什么、在交什么朋友、对什么感兴趣等,把握孩子的情绪状态,跟孩子平等,然后向好的方向引导。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