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借住亲戚家,三要三不要

武警特警学院心理教研室讲师 余淑君

2017年12月07日09:0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王小琳没想到,因为小姑子的借住,竟会增添这么多的烦恼。小姑子大学毕业后没有租房,长住自己家,最开始小琳是很热情欢迎的,但很快忍受不了了:小姑子已经有收入,却一直白吃白喝,不交房租水电也罢了,连菜也从来不买,甚至买了水果也只拿到自己房间吃;家务从不沾手,连垃圾都不往外提一下,自己的卧室也弄得乱糟糟……小琳简直忍无可忍,但丈夫又觉得亲妹妹不好赶走,夫妻俩为此关系几乎闹僵。

亲友往来本来是开心的事,但若借住时言行没有注意,反而让关系恶化。借住亲戚家,主客间要把握好亲密与礼仪的微妙距离,做到“三要三不要”。

态度要礼貌、客气。留心主人的喜好和忌讳,比如主人特别爱干净,自己也要格外讲究一些,打扫卫生时要更细致,如果感觉久住会造成打扰,就应适时离开。要多表达感谢。初来时可以给主人带一些礼物,离开之前也可以请主人吃饭或送礼,居住过程中常表达对主人热情接待的感谢。行动上要多帮忙。在家里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偶尔也可以帮忙买一些日用品、菜、水果等,即使离开之后,如果遇到曾借住的主家需要帮助,应不吝热情相助,这样有来有往,就显得人情很厚重,彼此都会很愉快。

不要认为理所当然。即使是再亲的亲友,毕竟是别人家,尤其是在注重私人空间的城市,让人借住体现了主人特别的信任和包容,这是非常珍贵和难得的。不要胡吃海喝、毫不客气。收敛起在自家时的任性散漫习性,以免不经意间让主人烦恼。不要过问太多私人问题,也不要未经允许就私自进入主人的空间。例如主人的卧室不可以轻易进,主人未授权打开的柜子、未主动提出可以使用的物品,都不要乱动。必须使用的话,可以询问后得到许可再用,这体现出涵养,也可避免反感,赢得信任与尊重。

主人这一方,对于留宿的亲友,也应该热情、礼貌,切不可冷落甚至给脸色。客人初来时多花点时间陪其游览景点,带其熟悉周围的环境。遇到生活习惯方面差异时,应当及时坦诚地沟通,态度友好地提出自己的想法,让他们能注意和尊重主人的生活习惯和隐私,做到“客随主便”。切不可生闷气,以防矛盾积压最后爆发。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