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陈冯富珍:促进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更好融合 服务人类健康伟大事业

2017年12月06日14: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平潭12月6日电 (记者马晓慧)第四届中医科学大会及第十三届海峡两岸中医药学术交流论坛今天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举行,大会以“科学认识中医药,促进中医药传承和创新”为宗旨,以“中医科学与‘一带一路’”为主题。

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陈冯富珍指出,健康是人民幸福和社会发展的基础。过去30年,实现了人类健康史上的新跨越。但全球卫生与健康领域仍面临严峻挑战,人类正面临着多重疾病威胁、多种健康因素影响交织的复杂局面。

如何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健康目标,传统医学为我们提供了重要启示和参考答案。为充分发挥传统医药应有的作用,世界卫生组织在第62届、67届世界卫生大会两次通过《传统医学决议》,并颁布《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战略(2014—2023)》,推动成员国把传统和补充替代医学纳入本国卫生体系。特别值得提出的是,经过努力,国际疾病分类(ICD)100多年来首次将传统医药纳入其中,正式实施后,传统医学将具备国际标准化的统计口径,对促进传统医学的发展和研究、乃至融入国际主流医学体系,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当前,以中医药为代表的传统医学正面临良好发展机遇和发展前景。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响应。卫生合作承载着各国人民对健康生活的向往,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