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徐安龙:中医免疫学需进一步完善提高 为建立创新学科奠定理论基础

2017年12月06日13: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平潭12月6日电 (记者马晓慧)第四届中医科学大会及第十三届海峡两岸中医药学术交流论坛今天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举行,大会以“科学认识中医药,促进中医药传承和创新”为宗旨,以“中医科学与‘一带一路’”为主题。

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在做主题演讲时对中医免疫学进行了介绍。中医免疫学是中医学与免疫学的一个交叉学科,是基于独特的中医理论和丰富的临床经验,从免疫学角度出发,研究人体健康、养生保健、治病防病的新型学科分支。

人体免疫系统是阴阳对立统一的整体,免疫系统内部既互相促进,又互相制约,维持平衡和稳定;若阴阳失衡,免疫功能常发生变化。中医学认为人之所以生病,是机体免疫系统阴和阳两方面对立统一的失衡所致。

阴阳失调的原因有两点:机体自身的功能紊乱和外界致病因素对机体的影响。即正气虚弱,抵抗力不足,病邪乘虚而入,导致疾病。现代研究表明,中医的正气包括免疫系统的免疫防御、免疫自稳和免疫监视三大功能。免疫系统的三大功能之中,免疫防御功能与中医的正气抵御外邪含义一致,免疫自稳功能与中医正气消除内邪,维持“阴平阳秘”的作用类似,免疫监视功能与中医正气调理气血,不致形成痰积血瘀的作用类似。

徐安龙指出,中医免疫学需要在中医理论指导下不断在理论上完善和在防治疾病实践中提高,为我国建立原始创新的学科体系和医学基础理论奠定一个重要支撑基础。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