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喂奶妈妈怎样喝中药才安全?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教授 庞震苗

2017年12月06日09:36 来源:羊城晚报

喜获宝宝,本来是一家人都高兴的事,但现实生活毕竟不是电影里那般理想,很多产后妇女都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毛病和不适,比如产后胎盘残留、产后恶露不绝、产后乳腺炎、产后身痛、产后汗证、产后发热、产后咳嗽、产后抑郁……其中免不了要一边喂奶,一边要吃药的问题。那么很多妈妈会担心,吃药(包括喝中药)会不会影响到宝宝的安全?那么究竟该怎么喝才好?

中药的药物含量成分会更低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教授庞震苗解答,从中药的特点上来看,中药汤剂是复方,一贴中药大约由12味药物组成,并且是用水煮以后溶出的(不是有机溶剂溶解高浓度萃取出的),所以事实上喝中药身体所摄入的药物含量比起化学合成的西药来说是少得多的。打个比方,喝一碗黄连汤,体内摄入的黄连素(别称小檗碱)药物量,肯定比不上吃提取或化学合成的“盐酸小檗碱药片”的小檗碱量。

绝大部分文献报道乳汁中的药物含量其实是十分低的,不超过母体摄入量的1%,因此,乳母服用中药对婴儿来说是比较安全的,至少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

这些中药材哺乳妈妈千万别碰

庞震苗介绍,产后用药很多时候都会选择一些药食同源的材料,比如产后胎盘残留的患者,以生化汤加减。生化汤中的黄芪、当归、川芎具有补气、活血、祛淤的功效而且这些药材对于宝宝来说都是比较安全的。

但也有部分有毒性的中药是不适合孕妇和产妇服用的,比如砒霜、水银、生马钱子、生川乌、生草乌、生白附子、生附子、生半夏、生南星、生巴豆、斑蝥、青娘子、红娘子、生甘遂、生狼毒、藤黄、生千金子、生天仙子、闹羊花、雪上一枝蒿、红粉、白降丹、蟾酥、轻粉、雄黄、洋金花等。需要提示的是,部分剧毒草药经加工炮制后毒性已大幅降低, 如熟附子、制白附、制川乌、制草乌、胆南星、制大黄、法半夏等, 在必要的情况下是可以谨慎使用。

小贴士

哺乳期妈妈不舒服该如何看病吃药

A庞震苗建议,产后病一定要找专业的医生开,不论是在药物的选择上,还是服药方法的医嘱交代上,专业医生(包括中医师)都会将哺乳因素首要考虑进去的。

B尽量在喝中药前喂奶哺乳,一天喝两次的,尽量在喝中药3小时后再哺乳,避开血药浓度的波峰;喝中药后如果涨奶厉害,可以把这部分乳汁挤出弃用。

C部分不确定的中药,可以考虑每天只服一次,服药时间安排在晚上临睡前,服药当晚宝宝用奶瓶奶粉喂养。

D发热期间不建议哺乳,无论何种病症,如果患者在发热期间,建议暂停哺乳,如急性乳腺炎。(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