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跑厕所?可能是尿路感染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脏内科主任 李月红 □许慧莹

2017年12月06日08:0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每天小便十几次,有尿意就得马上去卫生间,排尿有疼痛感......这些难言之隐其实是典型的泌尿道感染症状。细菌、真菌、病毒、寄生虫等病原体在尿路中异常繁殖,侵犯和破坏尿路黏膜或组织引起的炎症性疾病。

泌尿道感染青睐女性,25%~40%的女性可发生反复尿路感染。女性尿道短、宽、直,尿道口临近阴道和肛门,大量细菌积聚在下尿路附近,稍有不慎就会引发感染。妊娠期增大的子宫会导致尿液引流不畅、膀胱输尿管蠕动减弱,增加感染风险。尿路梗阻,尿路中存在结石、肿瘤或增大的前列腺等,会使尿液引流不畅,无法及时清除细菌。前列腺增生是老年男性泌尿道感染的重要诱因。糖尿病、慢性消耗性疾病、长期卧床及服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人群,会增加尿路感染发生几率,易出现反复感染。

出现尿路刺激症状,如排尿次数增多、排尿急迫、排尿疼痛,伴有下腹痛,尿液出现混浊或血性且伴有异味时,就要警惕尿路感染了。尿液检验有白细胞、亚硝酸盐,少量蛋白和血尿,清洁中段尿培养可明确细菌种类。复杂性尿路感染要进行超声和CT等检查。

只要及时就诊,一般会很快治愈。根据感染部位、严重程度,抗菌药物可使用3天至2周。根据病原菌种类、药代动力学特点选择敏感药物,头孢类、半合成青霉素类、氟喹诺酮类等都是治疗泌尿系感染的有效药物,反复长期感染的患者要警惕霉菌及其他非特异性感染。免疫力低下人群可在医生指导下长疗程、低剂量应用抗菌药物,或用扶正、清热解毒的中成药。

平时应多饮水,及时排尿,切勿憋尿,注意保持会阴部的清洁,性生活后及时排尿;尽量减少手术操作和导尿管放置时间;存在膀胱输尿管反流患者可进行“二次排尿”,即每次排尿后数分钟再排尿一次。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