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酗酒抽烟人更显老

2017年12月05日08:29 来源:新民晚报

  都知道酗酒、抽烟这样的不良嗜好不利健康。丹麦一项时间跨度超过40年的研究显示,酗酒、抽烟真的让人更显老。

  丹麦国家卫生研究院的研究人员自1976年开始陆续调查了超过1.15万名男女。这些人年龄介于21岁到86岁之间,平均年龄51岁,其中三分之二男性和超过半数女性抽烟,女性平均每周喝酒2.6次,男性平均每周喝酒11.4次。研究人员把耳垂折痕、黄斑瘤、角膜弓和男性脱发作为评判衰老的4项特征。研究人员发现,与烟酒消费处于平均水平的人相比,抽太多烟或酗酒的人会更早出现4种衰老特征。比如,每周喝酒超过28次的人出现角膜弓的比例高出33%到35%,每天抽烟超过一包且保持这一吸烟量在15年以上的人出现角膜弓的几率高出41%。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这是首个揭示抽烟酗酒与(肉眼)可见衰老标志存在关联的前瞻性研究。那些标志的确让人更显老。”

(责编:杨迪、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