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年爱心救助 让贫病家庭重获希望

吉林市永吉县企业天三奇药业参与健康扶贫纪事

人民网记者 赵敬菡

2017年12月04日14: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做好事就会感天动地。”这是一位年近百岁老母亲的话,被儿子铭记在心,并付诸实践。这位儿子已经69岁,他发起的健康扶贫公益项目也已经实施了20年,“只要我活着就会继续下去,就算我不在了,只要我的企业还在,就要继续下去。”健康救助,已经成为他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这位执着的老人来自吉林省吉林市永吉县,他的企业名称为天三奇药业,他的名字叫李盛学。

在质疑中扶贫济困

“他们都觉得我是骗子。”回忆起最初的健康救助,李盛学直言不讳。他发起的健康扶贫公益项目,又称健康救助,在20年的实施过程中,走遍了近30个省份,逐渐形成了一套固定的模式:企业发起,联合当地的政府或慈善组织,征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救助对象,由企业设置的“健康救助办公室”负责筛选救助对象并执行救助项目。救助的内容包括提供健康医药方面的物资,也包括一些健康指导。由于是企业全程参与,不收老百姓一分钱,起初很容易受到质疑。

“哪有天上掉馅饼的事,肯定有猫腻。”吉林市永吉县万昌镇孤佳子村十一社的刘某某当初也是这么想。患糖尿病多年的他,已经出现严重并发症,去年秋天,脚部溃烂穿孔,花光了家里的积蓄。50岁的他生活无法自理,妻子为了挣医药费外出打工也无法照顾他,由于不肯截肢,又无力支付更多的医疗费,医生建议他回家休养。当时的刘某某抱着“破罐子破摔”的想法回到家中。听说了县里的健康救助项目,想参加又心存怀疑。

“第一次去市里医院体检时,听说给包车包吃,还给免费体检,我们以为都是假的,走个过场,或者让我们出钱买东西,我只带了100块,想骗我也骗不到。没想到,竟然没骗人。”刘某某感慨,半年来,他已接受了7次免费体检,每月还有至少3次电话健康指导,现在血糖比以前控制得好了,身体也有所恢复,以前只能卧床,现在自己上厕所、简单做饭都没问题。

刘某某接受的就是2016年10月启动的,由吉林市永吉县工商联、扶贫办、天三奇共同组织的健康扶贫活动。这是永吉县“民企帮扶脱贫攻坚光彩行动”之一。该行动也是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实施的健康扶贫试点工作。

“救护车一响,两头牛白养”形象地描述了疾病带来的贫困,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会长高松柏指出,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而在医药卫生领域,精准扶贫的关键则是如何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李盛学带领天三奇20多年来的健康救助,或许是一个值得推广的模式。

与社会的良性互动

“企业做好事不被信任太正常了。我做健康救助不是境界高,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李盛学说。最初的救助源于一份旧报纸。20多年前,李盛学在翻过期报纸的时候看到一则重病少年被迫辍学的故事,贫病交加,一家人陷入困境。李盛学试着联系了一下,并给予了力所能及的救助。收获不仅仅是少年一家人的感激,更是李盛学内心的巨大触动。他说:“能救一个孩子,就救了他的家庭,看着近乎垮掉的一家人重新充满希望,这种感觉太好了。”

多年来,李盛学把健康救助作为天三奇一项独立的事业在运营,每年在健康救助上的投入,基本上占盈利的30%,这对于任何一家企业都是不低的比例。李盛学说,天三奇在健康救助过程中并非一无所得。这为企业树立了乐善好施、扶贫济困的形象,赢得了信誉和美誉,这本身就是一种品牌建设。

支撑李盛学坚持下去的,还有来自社会的“回馈”。在天三奇厂区内有一个特殊的办公室,是20年来健康救助的完整档案。有救助对象的情况,有他们寄来的感谢信,满满的一屋子,在专人打理下整齐得像个小型图书馆。据统计,天三奇已经累计救助了5700名困难群众。救助对象的感谢如同源源不断的动力,注入天三奇人的心中。他们收到过普通群众寄来的几十块钱、一袋米、几筐土豆,感谢他们的善行,还有受助对象恢复健康之后来到天三奇工作,这让李盛学十分感动:“天三奇的努力能带动全社会的参与,星火燎原,脱贫就有了希望。”

救助办公室的资料也令很多人吃惊。在永吉县工商联主席林营山看来,这说明天三奇的救助“做得很好,很实在”。“救助办公室的每一份资料,都是一次公益救助的真实记录。”

与普通的一次性捐钱捐物不同,天三奇的健康救助并不容易。健康救助办公室主任刘晓光为了永吉县健康救助项目,半年多以来,奔走于永吉县的123个自然村,车程达到14800公里,救助243例贫病群众,每个月打出1000多个回访电话。

该项目自2016年底由永吉县工商联与天三奇联合启动,各村逐级上报符合条件的贫病群众,县扶贫开发办公室负责审核了名单,确定他们在贫困户范围内。而最终进入项目的救助对象,需要刘晓光逐个上门入户调查。“为了让有限的救助资源用在更有需要的人身上,我们做到100%全入户调查,不仅要问群众自己的情况,还要问问左邻右舍,看看他是不是真的符合条件。”刘晓光说。

在核实情况方面,刘晓光已经颇有经验。他会到村里的小卖部,在大家闲聊时问问,哪家有困难户,生的什么病,家里几口人,有什么收入。唠嗑过程中,就能把情况摸得七七八八。碰到十分困难的群众,刘晓光会自作主张将其定为救助对象。

除了困难群众,天三奇的健康救助更青睐善良的人。一拉溪镇索屯村三社的村民单某是远近闻名的大善人。她的丈夫瘫痪在床多年,又有80多岁的婆婆要照顾,一对捡来的养儿女在外打工赚钱,家里全靠她一个人支撑。为了谋生,她在山上养蚕,忙起来没空下山照顾家人,就把丈夫和婆婆全都背到山上。既贤且孝,邻里无人不赞。这样的人,偏偏被疾病盯上了。由于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单某一度近乎失明,丧失了劳动能力。连上厕所都需要拄着拐杖,东敲西打地走。家里穷得叮当响,几乎没想过去医院看病。“就算去了也没钱看。”单某说。

村里的邻里对此情况也无能力为。去年年底,一听说县里要征集救助对象,索屯村三社的社长立刻想到了单某。经过大半年的救助,如今,单某视力已有很大恢复。永吉县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陈晓萍告诉记者,去年见到单某时,她的血糖高到测不出,低的也有20多,现在已经降到12左右了。

7月份,永吉县遭遇了特大洪水。刘晓光则和同事们逐一打电话给救助对象,可是由于电路损毁,不少人都联系不上,急坏了他们。经李盛学批示,救助办公室紧急筹备了两车物资,赶去受灾严重的村镇慰问,把失联的救助对象一一找到。

“社会需要更多这样的爱心企业”

在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会长高松柏看来,李盛学的健康救助值得推广。一方面,这类有针对性的救助能够为最需要帮扶的贫病家庭带来帮助,为他们解决诊疗难题;另一方面,在健康救助的同时加大健康科普的传播,让老百姓注重日常保健,力争“晚得病、得小病、早治疗”,让群众增强防病、治病的知识、信心和勇气。“这些既让老百姓获益,又节约了政府、社会的负担,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据永吉县扶贫办提供的数据显示,永吉县核定省级贫困村22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501名,其中,因病致贫7350名,占贫困人口总数的比例高达70 %以上。针对这一情况,永吉县加大医疗健康救助力度,采取了多项举措。例如,为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提供补助,实现贫困人口参合全覆盖。提高贫困人口的农合报销比例等,取得明显效果。

同时,鼓励辖区爱心企业、社会团体积极参与健康扶贫。例如,2016年,吉林康奈尔医药有限公司捐赠了24种价值4万元的药品。县卫计局将此药发放到包扶的口前镇歪头村82户贫困户中,使常见的慢性支气管炎、冠心病、高血压等常见病、多发病得到有效治疗。吉利天三奇的健康扶贫已实施半年,受助成果在不断增加。

作为工商联主席,林营山也经历过不少企业爱心救助的活动。“有的企业是直接捐款,有的是资助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方式虽然不同,但都体现了企业的爱心。像天三奇这样更加精准的健康扶贫,社会反响还是不错的,贫困家庭的患者获得了更有针对性帮助,减少了购买药品的费用,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

在天三奇的会议室内,有一整面墙的荣誉证书和奖牌、奖杯,大部分都是关于健康救助的。其中,就有授予李盛学的“慈善家”称号。

“我这个慈善家是逼出来的,看着那么多需要救助的人,我就知道这项事业停不下来,以后也永远不会停。”李盛学相信,企业救助社会,社会也会帮助天三奇。“我们要做一个百年企业,一个有良心的企业。”

高松柏评价李盛学是一个“慈悲为怀”的人,“如果不是做了这么多健康救助,他的企业可能会发展得更快”。同时,她也认为,社会需要更多这样的爱心企业。“下一步,研究会还将继续支持爱心企业参与到健康扶贫工作中,总结经验再出发,让企业和社会团体携手,为健康扶贫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