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好医生

欲除头痛“紧箍咒”应该去看哪个科?专家直播告诉您

2017年12月02日10: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几乎每个人都有过头痛经历,但是每个人的情况却不尽相同,比如疼痛的部位、发作频率和持续时间,甚至头痛给人的感觉(表现形式),以及伴随而来的其他症状等都有差异。

因为头痛太常见了,很多人并未对其引起足够的重视。症状轻时靠“忍”,忍不了了,吃止疼片来“压”,压不住才想起来去医院看病。到了医院,却又为挂什么科犯了难……

12月6日(周三)下午14:30-15:30,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健康时报联手打造的“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将邀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郭淮莲教授,进行视频、图文直播,跟您聊聊医院里新开的“头痛门诊”,并解答大家关于“头痛”的疑惑。

专家简介

郭淮莲,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神经生化学组委员、中国神经内科医师协会感觉障碍与疼痛学组委员、北京脑血管病防治协会委员。

擅长:脑血管病、头痛、神经内科疾病。

出诊时间:周一下午(头痛专业门诊)、周二上午、周五全天。


头痛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

头痛本身不是一个疾病,而是一个临床表现,有很多疾病都可以引起头痛,有时甚至没有病(如休息不好、精神紧张)也可能出现头痛。头痛发作会影响工作学习,反复发作更是让人谈头痛色变。

头痛发作时可能同时伴有恶心、呕吐、心烦、疲劳、畏声、畏光、视物不清等症状,有的头痛反复出现,严重影响工作学习生活。数据显示,仅在欧洲每年因偏头痛约损失600 × 1000个工作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2001年世界卫生报告将严重偏头痛定为致残性慢性疾病。

头痛及偏头痛,您了解多少?

郭淮莲教授表示,引起头痛的原因很多,可分为原发性头痛和继发性头痛。原发性头痛主要包括紧张型头痛、偏头痛、丛集性头痛等。其中,紧张型头痛和偏头痛都是人群中非常常见的类型,全世界有8%-15%的人受偏头痛困扰。

过去因头痛到医院看病,可能需要辗转多个科室,例如内科、神经科、耳鼻喉科,甚至精神科等。现在不少医院开设了症状门诊,方便患者就医。例如“头痛门诊”的专家团队,通过详细询问病史、全面查体、完善相关辅助检查,帮助病人判断头痛类型,并给出治疗建议,并给予生活方式指导,帮助病人缓解头痛,预防头痛发作。

如何提问和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入“问诊”栏目进行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