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名医徐大椿的读书秘诀

田一笑

2017年12月02日08:0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徐大椿是清朝著名的医学家,乾隆帝曾多次召他入宫诊治,民间更是把他视为“一代神医”。徐大椿之所以能够有如此成就,这是因为他爱读书,并且有自己独到的读书秘诀。

  读自己喜欢的书,这是徐大椿读书的秘诀之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徐大椿的祖父曾纂修明史,父亲也是个读书人。家人希望他能考取功名,以振家声,徐大椿自己却不愿意。他从心底里厌恶八股文,对医学倒有非常浓厚的兴趣。家中虽无人有从医的经历,幸运的是祖父早年间曾收藏了几十种医书,这可把徐大椿高兴坏了。他抱着书看得如痴如醉、废寝忘食。后来,徐大椿回忆起自己当年精研医家书籍的时光,感慨道:“余终日遑遑,总没有一时闲荡。严冬雪夜,拥被驼绵,直读到鸡声三唱。到夏月蚊多,还要隔帐停灯映末光。只今日,目暗神衰,还不肯把笔儿放轻。”这种读书入迷的状态伴随了徐大椿一生,据史料记载,从他开始学医的50年中,经他批阅的书约千多卷,泛览的书约万余卷。

  喜读书,却不读死书,这是徐大椿读书的第二个秘诀。“凡读书议论必审其所以然,要精思历试,不能为邪说所误。”这是徐大椿看过很多书后总结的经验。他虽然看了很多书,但却并不一味遵书行事,而是坚持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原则。他看每一本书都要进行整理注释,对于书中错误的观点,他也能大胆地指出来。当时有很多医书,承袭了明朝“温补派”的万能医方,这些医方里全是参、附、姜、术、茸、熟地等补品,医生给人治病不考虑病人体质,一味开这些温补的药方,还美其名曰“执一驭万”,结果害死了很多人。徐大椿对这样的行为深恶痛绝,不仅郑重指出医生要实事求是地诊治病情,还告诫世人人参不是万能药,并不是任何时候都能起死回生。

  不死读书,学以致用,用实践验证理论,这是徐大椿读成就神医的第三个秘诀。在学医的几十年里,他把书本知识与临床实际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清代著名文学家袁枚写的《徐灵胎先生传》记载有一个医案:一位拳师跟人比赛拳技,结果被人一拳正中胸口,送到徐大椿的医馆时,已经没有了呼吸,牙关也紧闭着,大家都以为他死了。徐大椿仔细询问了过程,思索了片刻后,叫人把拳师翻了个身,举起拳头对着他的屁股猛击了三下,拳师吐了好几口黑血后,慢慢地醒了过来。围观的群众惊呆了,对着他高喊“徐神医”,徐大椿笑着摆了摆手:“这都是内经上提过的病症,我只是帮他顺了顺气而已。”

  徐大椿的学医之路,靠的是坚持读书,更是他有方法有态度地读书。他读书的秘诀就是:读自己喜欢的书;不读死书,常有“怀疑”精神;不死读书,结合实际进行辩证,这才造就了一代神医,被世人敬仰。(田一笑 湖北省十堰市计划生育药具管理站)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