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未申请备案,入村忽悠村民看病

四川一民营医院违规体检被罚

本报记者  王明峰

2017年12月01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这几天,四川省仪陇县九龙乡香炉村的贫困户袁学才感觉像坐了一回过山车。

  先是村干部通知有医院下村免费体检,袁学才感觉“摊上好事了”;接着他被查出患前列腺囊肿,“害怕得要命”;随后医生说去他们医院做手术半价,“好事又来了”,于是跟七八位村民一起进城治病,花了不少钱。

  “大家伙回家一想,不对,天上哪会掉馅饼呢?”有人把村民的遭遇发到网上,职能部门迅速行动,帮村民讨回了所有花费。

  回忆事件的开端,袁学才的老伴说:“那天晚上队长找到家里,说有医院来村里免费体检。第二天,村里广播又喊我们去体检。”

  要来村体检的医院,是民营的仪陇外阜医院。据村副主任何树刚介绍,村支书接到医院要给村民“免费体检”的电话后,专门咨询了乡卫生院。医生回复说,只要现场不收钱、不卖药,免费体检就可以。

  10月31日上午,仪陇外阜医院医护人员饶某、陈某、谢某,司机张某、阮某,带着血压计、B超机、阴道镜、血糖仪等设备前往九龙乡香炉村给村民“免费体检”。他们提出了“体检免费,药费减半”的承诺,陈某负责测血压、血糖和体检登记,饶某负责B超检查,谢某负责妇科检查。当日,共有20多位村民接受检查,现场未收取任何费用。其中有9位村民疑似患病,女的都是妇科病,男的就是前列腺有问题。

  袁学才有糖尿病,听说有免费体检就去了,结果被查出患有前列腺囊肿。医生告诉大伙,当天可以乘坐医院的面包车前往医院治疗、开药,下午再免费送回村里。几位村民心动了,袁学才的老伴也被说服了,“我们这里坐车不方便,能免费坐车去治疗,药费也能减半,这多好。”

  不过,下午的治疗却引起了大家的怀疑。“几乎没什么进一步检查,就让我们去交钱拿药。”村民李青贵回忆说,他掏了500多元,领了一堆药物。袁学才做电疗、输液花了800元,又买了500多元的药。

  村民郭芳被检查出子宫患有疾病,做了宫颈息肉切除术,医药费花了4700多元。手术大约半小时,但并没有出具病理诊断报告,拿到手的单子只有一张标明“手术费”的收费单,并未标明接受了何种手术。丈夫周虎更为疑惑:自己当天就在医院,而医院并没有通知自己签字。

  几位村民就这样花了1.1万多元。进城治病的经历在村里传开后,有网友将此事发到网上,希望卫生部门进行调查。

  接到举报后,仪陇县卫计执法大队于11月4日到仪陇外阜医院开展调查。该院在外出“免费体检”前,未向县卫计局申请备案,执法大队当场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其立即退还参与体检群众的不合理收费,在网上公开道歉,向县卫计局作出书面检讨,并限期整改到位。而对另有的违法行为,将另案处理。

  11月9日,县卫计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对该医院进行督查核实时发现,该医院并未执行11月4日提出的意见,遂对仪陇外阜医院的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24日,南充市支队和县卫计执法大队对该院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时,还发现了其他方面问题,于是作出如下处理建议:

  仪陇外阜医院超出《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上核准的诊疗科目开展口腔科和X射线影像诊断的诊疗活动的行为违反了《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四十七条和《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八十条第二款第一项的规定,经确认该医院口腔科和放射科执业期间累计收入在3000元以上,拟处以3000元罚款,并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仪陇外阜医院任用未取得医师资格证书的张某、蒲某、赵某开展诊疗活动的行为违反了《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四十八条和《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八十一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拟作出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处罚。

  根据《四川省规范卫生和计划生育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裁量权实施规则》第十四条规定,作出合并给予仪陇外阜医院3000元罚款,并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处罚。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1日 22 版)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