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农夫山泉跨界推出护肤产品 跨界底气来自科技力量的储备

2017年11月29日11:0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杭州11月29日电 (记者王宇鹏)11月26日,农夫山泉发布了三款以桦树汁为原料的补水型护肤品。从饮用水到护肤品。农夫山泉董事长兼总经理、养生堂董事长钟睒睒表示,跨界的底气来自于科技力量的储备。

“补水不用水”养生堂研发创新配方

“中国化妆品市场现在就是价格竞争,这个不可取,创新的东西少。”钟睒睒认为,中国工业化企业需要的不是规模,而是垂直增长,即科技水平和工业能力的提升。

此次养生堂和旗下农夫山泉新推出的三款产品,包括面膜、清爽型、滋润型化妆水,使用的是其倾力研发的新配方——全部使用桦树汁替代水,不额外添加一滴水。“传统化妆品,一般第一位的成分都是水,而养生堂使用天然桦树汁代替水,这是补水保湿产品的一大突破。”钟睒睒介绍,“桦树汁能被肌肤更快、更充分地吸收。相关第三方机构调研显示,用桦树汁代替水,相比只用水的护肤品,保湿度提升40%以上,最高测得50.1%。”

将这个创意变成可以量产化的产品,养生堂用了三年时间。“我们开始对桦树开展了三年不间断的研究。凡是盛产桦树的国度,我们都前往考察。仅芬兰,就去了三个冬天。”钟睒晱回忆。

桦树汁的大规模工业化采集没有经验可寻。在东欧和北欧,尽管桦树汁被广泛使用,但并没有实现大规模工业化集中采集和生产,传统采集方式以密集人工作业为主。而养生堂在量芬兰的采集量一次就达到400吨,人员管理和质量把控是极大的挑战。养生堂在芬兰供应商开发出一套现代化的树汁采集工艺,使得桦树汁的大规模采集得以实现。

寻找发达国家代加工 欲竞争国际化妆品

大部分的国际知名企业拥有强大的科研和创新力,核心技术都在自己的手上,而为了降低成本,寻求劳动密集型的国家或地区做代加工。养生堂此次推出的产品,沿用了农夫山泉以往由发达国家代加工的方式,面膜布由法国进口,外观设计来自英国,制瓶技术来自斯洛文尼亚,瓶身印刷工艺来自波兰,泵头是法国制造,生产商则选在了日本。

此次进军护肤品领域,并非农夫山泉的一次“试水”。为了确保产品的高品质,农夫山泉曾先后考察过数十家国内外化妆品制造公司,最后才确定了生产商。“我们做好了长期的准备,要跟国际上所有化妆品公司在质量上竞争。”钟睒晱称。

找准市场机遇“不急于大规模销售”

钟睒晱看好这个市场机遇,“当有一把空椅子出现,还没人坐的时候,你如果第一个坐上去,会容易一些。但已经有人坐在那儿了,你要把人家拉起来再坐下去,那就会难一些。发现市场机会的时候,我们如果积累是够的,就会马上进入。”

钟睒睒认为,找准市场机遇,产品质量过硬,自然就不愁销路。在他看来,销售目标不是由生产者决定,而是消费者决定的。只有成功地创造符合消费者需要的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生产方才能发展。“如果把销售放在第一位的话,那公司寿命是有限的。”

因此,养生堂此次推出的新产品并不急于大规模上市销售。“先不急于销售,评价出来之后我们再看。如果评价不好,那我们收场,改进再来。如果评价好,自然而然销售就铺开。”钟睒晱说。

目前市场上已有众多国产护肤品形成知名品牌,在市场中占有一定地位。养生堂如何竞争?钟睒晱比较乐观淡然:“我认为忠实用户是不存在的,当乔布斯的手机出来的时候,所有诺基亚手机的忠实用户,都一个晚上‘倒戈’。”钟睒睒认为,一个产品创造的价值含量越高,就越有竞争力。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