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节能灯和LED灯,哪种更节能?

2017年11月29日08:49 来源:扬子晚报

南京河西的王女士家中的吸顶灯坏了,打算更换时才发现,家门口的大超市竟然不再销售节能灯的环形灯管了,取而代之的是各种LED灯泡。王女士想通过扬子晚报的“你点题我采访”栏目咨询一下,节能灯和LED灯,到底哪种好?

记者采访>>>

LED灯已“占领”市场

扬子晚报记者随后来到王女士家附近的这家大型超市的灯具柜台,只见货架上最醒目的位置,摆放的全部是LED灯灯泡,在货架最下方的位置,记者发现了几个螺旋形的节能灯灯管,同样没有看到王女士所需要的节能灯环形灯管。随后记者又登录了几个灯具品牌的网上旗舰店,发现店家售卖的不论是吸顶灯、筒灯,还是台灯,都是LED灯,就连灯泡也全是LED的。

记者向客服咨询店里是否有节能灯的环形灯管出售,客服明确表示已经不再售卖。

LED灯更节能也更安全

记者采访时发现,某品牌的LED灯在外包装上标注4W相当于节能灯6W、白炽灯27W、6W的LED灯相当于节能灯9W、白炽灯42W,LED灯真的更节能吗?国家半导体照明产品质检中心副主任施朝阳接受采访时说,LED灯的节能情况,主要看初始光效,初始光效越大,说明越节能。从检测情况来看,LED灯的初始光效明显高于白炽灯和节能灯,确实更节能。除了更节能,LED灯与白炽灯、节能灯相比,还更为安全。这是因为单颗LED耗电非常低,对导电线路要求不高,较少出现线路老化引起短路故障。

LED灯替换性略逊节能灯

更安全、更节能,而且启动时间短,没有电磁杂声……虽然LED灯优点明显,不过在替换性方面却有点小劣势。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发现,现在许多吸顶灯也是LED灯,但LED光源和灯具一般是做在一起的,不能更换。这也意味着,如果LED的吸顶灯“罢工”的话,只能重新购买灯具。而如果使用的是节能灯灯管的吸顶灯,只需要更换灯管就可以了。

■链接

选购LED灯时,应该注意什么?

家用色温不要超5000K

消费者在选购LED照明产品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施朝阳建议消费者,除了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品牌产品外,消费者在购买时还可留意色温这个指标项。如果是卧室使用,可选择偏暖色,色温在3000K左右;客厅照明虽然要亮,但光线最好不失柔和,色温可选择4000K左右;走廊、阳台等,则可以选择5000K左右的产品。如果家用的话,色温最好不要超过5000K,否则光线会较为刺眼,不适合家用。

此外还要特别提醒消费者的是,价位特别低的产品通常使用寿命都会比较短,一定要谨慎选购。

扬子晚报记者 薛玲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