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做清醒梦 你也能走进盗梦空间

2017年11月28日09:02 来源:北京晨报网

  大多数人可能都走神儿做过白日梦,小时候“梦到”自己考满分,上课时想着课间和朋友玩什么、工作时想着中午吃什么、晚饭吃什么……相比经常会落得挨批评下场的白日梦,清醒梦就显得“高深莫测”一些了:如果你在睡眠中意识到自己在做梦,并且能够有意识地控制自己梦中的活动,那么你就经历过所谓的“清醒梦”。在科学家眼里,被数落的白日梦和摸不着头脑的清醒梦都是宝贵的研究素材。解密梦境、研究大脑……关于做梦的学问可不少。

  价值 破解梦境奥秘

  清醒梦的出现比较偶然,一般可遇而不可求,不过也可以算作一种可习得的技能。如今,许多人尝试着用不同的方法做清醒梦,网络上还有志同道合的人组成的“虚拟社区”,为了做清醒梦,有些人从相互交流到网购补品,可谓相当执著。这种执著也不难理解,毕竟有些人希望在有效的睡眠时间内做自己想做的梦。《美国心理学杂志》上曾经发表的研究就显示,有志做清醒梦的人们最热衷的内容就是“飞”。

  对于研究人员来说,清醒梦可以帮助破解梦境秘密,在科学界具有非常高的价值。以往,研究特定梦境内容有一大障碍——由于研究对象通常不能在睡觉时照着预先设定的心理活动“行动”,因此自发的梦境活动是不可控的。“而运用清醒梦可以帮助克服这些障碍。”来自德国的研究人员迈克尔·克兹舒如是说。

  作用 帮助减少噩梦

  近日,《梦境》期刊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中,科学家们试图找出适合诱导人们做清醒梦的方法。研究人员表示,如果知道如何有效地诱导做清醒梦,将来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梦境。

  “我们最终想开发出有效的方法,认真地探索清醒梦的潜在益处和应用方向。”该研究的作者,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心理学访问学者德诺姆·阿斯比说。阿斯比表示,希望未来能够研究清醒梦的实际应用。例如,一些研究表明,人们可以趁着做清醒梦的时候增进爱好和手艺,这样梦醒之后就会有很大的进步。

  对此,身为同行的“旁观者”的斯坦福大学睡眠医学专家拉斐尔·皮雷约博士表示了赞同:“终于有人真正研究清醒梦了。”皮雷约说,清醒梦似乎不会降低人们的睡眠质量,一些脑部扫描研究表明,当一个人经历清醒梦时,他的大脑处于一种“混合型”的睡眠-清醒状态,而不是完全处于睡眠状态。虽然运动员们不太可能利用清醒梦来刻苦训练,但是在未来,对于一些患有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的人来说,清醒梦可能会帮助他们避免做噩梦。他补充道,“而研究这些应用的第一步——就是教会人们如何可靠地做清醒梦。”

  实验 三组方法对比

  研究人员召集了170名参与者,让他们尝试了三种据说能够增加清醒梦几率的方法。

  第一种是“现实检查法”。看过《盗梦空间》的人都知道盗梦者辨别梦境与现实的一种技巧——利用旋转的陀螺作为图腾,在梦境中,陀螺永远不会停下。这种利用图腾的方法就是现实检查法。现实检查包括很多种,例如闭上嘴并试着吸气,在梦境中,你可能感觉到自己真的在呼吸,因为你的身体感知到了面部肌肉的变化。

  另外两种方法被称为“清醒再入睡法”和“清醒梦记忆诱发法”。这两种方法都需要人们在睡过5小时后醒来几分钟,之后再次入睡。清醒梦记忆诱发法除了这一步骤,还要人们在再次入睡前重复下面这句话:“下次我是在做梦,我会记住我是在做梦”。

  研究开始时,参与者记录了一周内做清醒梦的次数。第二周,参与者被随机分配到三个组:现实检查组、现实检查+清醒再入睡组以及现实检查+清醒再入睡+记忆诱发组。这一周,参与者同样记录下自己做清醒梦的次数。

  研究人员发现,两周后,相比那些只尝试了一到两种方法的人,尝试了“三件套”的参与者记得自己做了更多次的清醒梦,第三组的参与者17%的时间在做清醒梦。此外,尝试“清醒梦记忆诱发法”的参与者如果在5分钟内能够再次入睡,做清醒梦的成功率能够高达约46%,花更长时间入睡的人成功率则要低一些。相比之下,现实检查法并没有增加做清醒梦的几率。

  不过,研究人员也安慰《盗梦空间》的铁粉没有必要把自己“收藏”的陀螺扔掉。阿斯比在接受美国生命科学网采访时说,其他的研究发现,将实验时间延长至三周,现实检查法就能取得更高的成功率。之所以这一方法没有在阿斯比的实验中有所作为,主要因为参与者没有足够的时间养成这一习惯,并在做梦的时候熟练地使用。

  链接 白日梦≠清醒梦 聪明人做白日梦

  上课或者上班时,我们可能都有过走神儿做白日梦的经历,多数情况下会被老师或老板警告。不过,近日一项新研究却“力挺”爱做白日梦的小伙伴们——白日梦并不是白做,这是智慧和创造力的体现。

  《神经心理学》学报近日发表的研究显示,日常生活中容易“神游”可能与一个人的认知能力相关。尽管做白日梦的人免不了因为走神或注意力不集中受到批评,但是该研究表明,相比那些不经常走神儿的人,经常做白日梦走神儿的人具有更高的智商和创造力。

  “该发现让我联想到那些看上去经常心不在焉、却又非常杰出的教授们,他们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有时候根本注意不到周围的环境。”该研究的作者,佐治亚理工学院的心理学教授埃里克·舒马赫说道,“一些非常聪明,明显超越同龄人的学生们也是如此。他们的朋友可能要花5分钟来学习新东西,但他们1分钟就能搞定,剩下的时间就开始做白日梦了。”

  大脑高效才走神

  研究人员对超过100名参与者的大脑活动进行了监测,这些参与者被要求在核磁共振机上躺着时盯着面前的一个圆点,并坚持5分钟。该测试可以反映出大脑的哪个区域在“清醒的休息状态”下工作,即我们熟知的白日梦状态。

  虽然大脑的某些区域是独立工作的,但是其余区域必须通过相互配合才能完成一项任务。这种相互作用的网络被称为“默认模式网络”,当一个人做白日梦时,它就会活跃起来。接下来,研究人员要求参与者进行智力和创造力的测试,并回答一份问卷,内容有关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心不在焉的情况。

  研究人员将结果进行对比后发现,那些经常做白日梦的参与者在智力和创造力上得分更高,核磁共振成像也显示他们的大脑系统更加高效。相比之下,那些很少做白日梦的人大脑效率也更低。

  对此,研究人员解释称,大脑更高效意味着有能力思考更多的东西,这可能会导致大脑在执行简单任务时开始“神游”。大脑高效的一个特征就是这个人能够自如地在对话时切换“对焦”和“失焦”模式,而又不会错过重点。编译 陈小丹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