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熟悉团队风格 欣赏赞美同事 虚心请教问题

六招快速融入新集体

广州地铁运营事业总部员工帮助计划专员 余小倩

2017年11月27日08:3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新人进入一个集体时,常常感到迷茫,甚至紧张焦虑。想快速融入集体,以下6招可以试试。

观察和熟悉团队的风格。每个团队的风格都会因行业性质、企业文化、团队年龄层、领导风格等因素有不同特点。到了一个新集体,首先要善于观察,少说话,多做事,通过各种方式渐渐熟悉团队成员和文化之后,再以合适的方式加入,会更容易。

多欣赏和赞美同事。发现每一个人的优点,并且真诚、直接地向对方表达。没人会拒绝别人的赞美,哪怕一个人再谦虚,都喜欢听别人的夸奖。这会让人感到自己被重视,从而对你产生亲切感。

眼明手快,做“活雷锋”。及时发现同事的需要,在他们需要帮助时伸出热情的手,比如帮同事取快递、顺路送同事回家等。这种积极热情、乐于助人的职场新人往往更受前辈们的喜爱。

主动参与集体活动。利用午餐时间与同事多聊天,下班后和同事一起出去吃饭、唱歌、打球等,发掘团队中共同的业余兴趣爱好。通过参与这些活动,可以快速消除和同事之间的陌生感,为融入新团队起到很好的破冰作用。

平时可以多分享零食、送礼物。准备一些好吃的小零食,在下午茶或加班时分享给大家,既会攒下好人缘,也可借机与大家找到轻松的话题聊天。出差、休长假后回公司时带点小礼物,会让同事觉得被重视,这也是快速拉近距离的好方法。

主动向老员工请教工作。新人最忌急于表现,谦虚谨慎、脚踏实地的人,不管在什么地方都会受到欢迎。对自己不明白的事情尽可能多问,虚心求教。大多数同事是愿意在新人面前展示自己的知识和能力的,这也是你学习新技能的最佳时机。

当然,融入团体不可急于求成,也不要过度关注人际关系而忽略了业务。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过硬的工作能力,才是职场生存之根本。若能力不行、态度消极推诿,和同事关系再熟络也不会得到团队的肯定和尊重。

此外,不站队,不拉帮结派。不要过分显示出对领导的讨好,和同事相处也要把握分寸。对单位中的“派别”,不过分亲近也不过分疏远。做到笑对每个人,不说他人坏话。用淡定和客观公正赢得尊重。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