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莫把“宫颈糜烂”与“癌”挂钩

2017年11月27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宫颈癌患者的“妈妈梦”如何守护?协和专家直播答疑

生活中不少女性都为“宫颈糜烂”忧心忡忡,还视其为宫颈癌前病变,一次次往医院跑。日前,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谭先杰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直播中表示,宫颈糜烂、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是三个概念。

谭先杰说,目前医学界已经废弃了“宫颈糜烂”一词,改为“宫颈柱状上皮移位”,普遍认为这不是病理改变,而是宫颈在雌激素的刺激下正常的生理变化。

宫颈癌前病变(CIN)指的是宫颈上皮内瘤变,包括宫颈不典型增生和宫颈原位癌。“临床中不少女性一看‘癌前病变’几个字就慌乱不已。实际上, CIN也还不是‘癌’。是否需要治疗也需要结合很多情况,包括CIN的级别和阴道镜检查的情况。”

目前认为,几乎所有(99.7%)的宫颈癌都是HPV感染引起的, 性生活是HPV感染的主要途径,但不是唯一途径。避孕套并不能完全阻断HPV的传播。

谭先杰指出,早期的宫颈癌无明显症状和体征,肉眼观察宫颈可能是光滑的。宫颈上的一些症状,如宫颈糜烂、接触性出血或者炎症,也未必是宫颈癌。因此,定期进行妇科检查是非常必要的。建议有三年以上性生活的女性,至少每两年做一次宫颈防癌检查,此前采用的是薄层液基细胞学检查,即TCT,目前在有条件的地区,更推崇人乳头瘤病毒检测,或者用这两种方法联合检查。(记者高奕楠)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谭先杰,主任医师,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科普作品《子宫情事》获得科技部2016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和“健康中国”十大健康科普图书。

擅长:妇科良恶性肿瘤的诊断和治疗

出诊时间:每周三下午;每周四上午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