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商敬国:发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首先要解决“钱”的问题

2017年11月26日1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马晓慧)今天下午,由人民网·人民健康网主办,中国人保健康协办的“首届(2017)中国长期护理保险发展论坛”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1号演播厅举行。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在出席论坛时指出,发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首先要解决“钱”的问题。

钱从哪里来?谁来管钱?钱去向哪儿?商敬国认为,财政政策、社保体系和市场机制的发挥都会影响“钱”的问题。可以通过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根据我国的社会制度、经济制度、文化传统,选择现阶段适合国情的筹资组合。

商敬国认为,政府和市场的合作是两个层面的问题。首先,定位问题。市场解决政府不能解决的问题,政府解决市场不能解决的问题,这两个定位很关键。不管是哪一方去管对方的事情,是永远管不好的。所以,定位一定要清晰。其次,市场能解决的问题,更多的是讲究效率、讲究低成本。长期护理的短板是基础设施,基础设施建设需要钱,短期没有回报。在这个领域保险公司可以利用资金长期投资的优势,和政府共同合作建立基础设施。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