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雪明日至 饮食防内火

2017年11月21日09:10 来源:西安晚报

  “久雨重阳后,清寒小雪前。”《中国天文年历》显示,11月22日11时5分迎来“小雪”节气。此节气内,气温走低,天气更冷,降水状态由雨变成雪。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每年11月22日或23日,太阳达到黄经240度时为小雪。小雪表示降雪的起始时间和程度,和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

  “小雪封山,大雪封河。”气象资料显示,小雪节气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进入该节气后,气温会越来越低,直接表现就是气温逐步降到0摄氏度以下。

  中央气象台20日预计,未来一周,冷空气活动依然会很频繁,带来气温跳水。

  专家表示,小雪时节应该要养肾,顺“天时”,中医认为冬季属肾,肾主藏精,为生命之源。小雪后天气逐渐寒冷,寒为阴邪,容易损伤肾阳,故此时补肾最合时宜,可适当多食温补益肾的食物,如羊肉、牛、腰果、栗子、芡实、山药等。此时节,少吃辛辣食物,防内火,多喝水,戒烟戒酒,规律生活。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