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双11”囤咸菜天天吃 吃到亚硝酸盐中毒

专家:长期食用腌制食品不利于身体健康

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江维

2017年11月21日08:58 来源:武汉晨报

“双11”囤咸菜,到货后一日三餐都吃腐乳、榨菜、萝卜干,47岁大叔吃到亚硝酸盐中毒。

47岁的刘先生口味比较重,平时吃东西喜欢又咸又辣的食物,经常用咸菜下饭。“双11”时,刘先生在网上抢购了一批咸菜。到货后,他一日三餐都吃这些腐乳、榨菜、萝卜干。可从前几天开始,刘先生总是头昏、乏力、手发麻,还不时感觉恶心呕吐,他连忙到医院看病。

武汉市第四医院消化内科医生郭秋霞检查后发现,刘先生除头昏乏力、手发麻外,口唇和指甲发紫。结合最近饮食判断,刘先生这是亚硝酸盐中毒,需要尽快进行解毒和护胃的对症治疗。

郭秋霞推断,腌菜过程中会生成亚硝酸盐,吃下后会导致身体缺氧,长期服用腌制食物还容易患胃癌、食道癌等疾病。亚硝酸盐中毒的潜伏期长短不等,长的有1~2天,短的仅10分钟左右,如果中毒严重,还可能导致肺水肿、休克,甚至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食用腌制食品不利于身体健康,平时应多吃高蛋白、高纤维的食物及新鲜的蔬菜水果。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