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扁桃体经常发炎,到底要不要切除?

李永江

2017年11月21日07:58 来源:山西晚报

  坐诊名医:张和平太原市妇幼保健院耳鼻口科主任,擅长耳鼻喉科的常见病、多发病。

  

  孩子的扁桃体经常性地发炎,有的朋友说可以给孩子做手术切除,有的却说不行,这个常发炎的扁桃体到底该怎么办?

  

  扁桃体是口咽部上皮下的淋巴组织团块,按其位置分别称为腭扁桃体、咽扁桃体和舌扁桃体。其中以腭扁桃体最大,我们常说的“扁桃体”,指的就是医学术语中的腭扁桃体。

  腭扁桃体共一对,上皮向扁桃体内部陷入形成10—20个隐窝,隐窝中含有脱落的上皮细胞、淋巴细胞及细菌。正常时扁桃体分泌少量黏液,当细菌、病毒从口鼻入侵时,作为呼吸道及消化道门户的扁桃体首当其冲,第一时间进行防御和抵抗,并设法阻挡、消灭它们。一旦人的抵抗力下降,上皮防御机能减弱,腺体分泌机能降低时,细菌病毒就会在此大量繁殖,扁桃体就会发炎。在临床中,我们把扁桃体分为“一度肥大”“二度肥大”“三度肥大”。如果到了三度肥大,就意味着你口咽部位的气道被堵住80%—90%了。

  扁桃体的作用很多,正常的扁桃体是一个防御器官,也是抵抗疾病物质的一个场所,比如说一些抗体。所以不要没有原则地、无故地去切除扁桃体。但是如果扁桃体出现肥大、反复发炎、需要做手术的情况,这时候两相权衡之下,还是切除扁桃体。从人体发育的角度来讲,扁桃体在年龄小的时候不建议轻易把它摘除,因为人的免疫力的发育,在年幼的阶段非常重要。孩子五岁以下发生“一度肥大”和“二度肥大”的情况,并不建议采取手术切除扁桃体。因为扁桃体是淋巴器官、免疫器官,所以能保留还是尽量保留。到了五岁以后,如果小孩有明确的病史,如一月当中扁桃体发炎五次以上,这样的情况为“病灶扁桃体”,这会带来其他疾病,如肾炎、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心脏病等,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医生一般建议做手术摘除扁桃体。

  为避免扁桃体炎反复“骚扰”孩子,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

  保证营养均衡全面。孩子的营养摄入要全面,不能太挑食,应让孩子多吃蔬菜、水果、牛奶、鸡蛋、鱼肉等,并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

  规律作息,避免过度疲劳。过度疲劳,作息不规律有可能导致宝宝患病,家长要让宝宝注意休息,保持正常的作息规律。

  注意口腔、饮食卫生。要帮助孩子注意口腔卫生,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清水漱口。

  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如果宝宝身体抵抗力差,平时要多注意身体锻炼。

  接种疫苗。体弱的孩子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增强抗病能力,如流感疫苗、肺炎链球菌疫苗等。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