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浙江省首批7个食品安全创建县(市、区)公众满意度提升明显

2017年11月20日14:18 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浙江省自2016年3月开始全域开展浙江省食品安全市县创建工作,近期正在组织力量对首批7个食品安全创建县(市、区)进行创建考核验收,并委托该省统计局民生民意调查中心对这7个县(市、区)进行食品安全公众满意度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公众满意度平均总得分为75.9(根据公众评价加权计算获得,下同),比2016年全省食品安全满意度高5.6分,同比提升7.9%。这表明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创建,该7个县(市、区)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市县创建主载体和总抓手作用,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得到切实提升,以实际工作成效换回了群众的认可和获得感。

  一、全环节创建,近九成公众认可本地食品安全现状。各地以创建为抓手,不断加大从田头到餐桌各环节的监督执法力度,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绝大多数公众认为食品安全状况持续向好。认为本地食品安全现状“安全、比较安全、一般”的比例总计达到89.3%,换算成满意度得分为72.8,比2016年高4.9分,同比提升7.2%。其中,餐饮行业食品安全改善率为94.6%,换算得分为77.1;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改善率为91.5%,换算得分为78.7;食品安全总体状况改善率为96.6%,换算得分为79.1。

  二、全体系创建,超九成公众肯定食品安全工作成效。各地以创建为龙头,不断完善组织管理体系,对照创建标准逐一落实工作任务,公众对食品安全工作的信心度大幅提升。对本地政府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表示“满意、比较满意、一般”的总计为92.1%,换算成满意度得分为77.9,比2016年高10.3分,提升15.2%。公众对本地政府提升食品安全感“有信心、较有信心、一般”的总计为93.3%,换算成信心度得分为85.2,比2016年大幅提高14.5分,提升20.5%。

  三、全社会创建,公众高度支持食品安全市县创建工作。各地以创建为载体,及时公示各类监管信息,集中开展宣教发动公众参与,社会共治格局初步构建,公众对创建工作高度支持。对创建食品安全县(市、区)的工作举措表示“支持、比较支持、一般” 的总计高达98.5%,换算成支持度得分为95.9,在所有测评指标中得分最高。对本地政府在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方面的工作表示“满意、比较满意、一般”的总计为91.2%,换算得分为76.7,比2016年提高8.7分,提升12.8%。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