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际智能医疗大会召开 “微医云”助力患者寻医问药

2017年11月20日14:5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杭州11月20日电 (记者王宇鹏)首届国际智能医疗大会于11月15日在杭州召开。来自医药、科技等领域的院士、专家以及投资机构和智能医疗企业代表,围绕医学人工智能的前沿理论、最新技术应用、产业趋势与投资热点等进行了深入对话。

微医云提供数十种云化解决方案

近一年来,智能医疗在全球呈现爆发式增长。中国医疗保健促进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韩德民院士在大会主旨演讲中指出,医学人工智能最大的价值在于放大和复制专家能力,人工智能医生可以成为医生的超级助手,让基层医生拥有“院士级”的诊疗能力,助力健康中国早日实现。

图为微医创始人廖杰远

微医创始人廖杰远认为,连接与云化打破了医院的围墙,逐步实现了数据协同、人力协同和资源协同,给整个医疗行业带来了突破性的能力提升。

专注于智能医疗的云平台“微医云”在大会上发布。与纯技术公司选择单病种切入医疗人工智能场景不同,微医云依托微医七年的数据积累和场景连接,为政府、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和医疗健康企业等多类用户,提供包含互联网医院、互联网医联体、家庭医生签约、云药房、医疗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等在内的数十种云化解决方案。

一键接通专属家庭医生 智能医生开方超过160万张

微医发布“微医家庭医疗服务体系”

微医家庭医生为用户建立云化健康档案,依托可穿戴设备和智能健康终端,持续监测用户生命体征,主动提供全程健康管理,提升用户和家庭的健康管理水平。通过微医健康终端,用户一键即可呼叫专属家庭医生,对于常见病,可以直接视频问诊、在线购药、在线刷医保;对于急重病,可由家庭医生协助预约,在服务基地便捷就诊;对于疑难杂症,还可联通“北上广”或海外医院实现远程会诊,一站式满足用户在健康管理、医疗服务、健康消费和健康保险在内的全方位服务需求。

微医云同时发布了基于西医、中医体系的两大智能医疗产品“睿医智能医生”和“华佗智能医生”。目前华佗智能医生已接入浙江11个地市的400家中医馆,累计辅助开方量超过160万张。

华佗健康小镇揭牌 打造产城融合样板

人工智能在专科领域也已崭露锋芒。由中国医促会互联网医疗分会发起的全国医联体联盟,在会上重磅发布了心血管、肿瘤、生殖医学、肝病四个专科医联体。借助微医云在医学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的技术和场景优势,化解传统医联体地理跨度大、沟通难、资源分散与基层医疗能力需求强之间的矛盾。

此外,由国内多家医院和微医云等机构发起的首个智能医疗行业联盟——医学人工智能联盟在会上发布。全国首个聚焦智能医健生态的“华佗健康小镇”在萧山信息港小镇揭牌。华佗健康小镇将以大生命健康产业为核心,推动全国顶尖医疗资源、前沿科技下沉萧山、杭州并辐射周边,推进新型宜居示范城镇的建设,打造产城融合范本。

本届大会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华医学杂志编委会主办,浙江大学联合主办,中国医促会互联网医疗分会、微医等机构承办。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