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理学家呼吁 学校要建有安全感的厕所

田小丽

2017年11月20日08:36 来源:山西晚报

  19日是世界厕所日,省城小店区心理研究会会长胡丽梅连线本报记者,呼吁中小学校的厕所大门最好加建“L”或“一”形隐私保护墙,幼儿园一定要男女分厕。

  胡丽梅告诉记者,前几天她在小店区一所区属小学做讲座,中途去了趟卫生间,说是卫生间,其实就是操场里的一个简易厕所:男女厕所在一排,两边出入口各对着操场,门上挂着门帘,风一吹门帘就卷起来了,外面能看到里面。幸亏当时是上课时间,她匆匆出来后左右张望,发现操场上没有多少人,要不就太尴尬了。

  讲座结束后,她和孩子们聊起了这个话题,腼腆的女孩子们积极响应:有的说自己在校尽量不喝水,这样就可以不上厕所,学校的厕所太没安全感了;有的说厕所门口老有男生打闹,不方便。

  因为这件事给她的触动挺深,在接下来的一次心理沙龙时间,就这件事,胡丽梅问起家里有学生的妈妈们,有一位妈妈说自己孩子每天一回家就先上厕所,问她为什么要憋着,不在学校上,她说学校的厕所不好;一位妈妈说,自己儿子在一家私立幼儿园上大班,教室里只有一间小厕所,男女混用,“我觉得这样也不好,但可能是场地不够用吧?”这位妈妈说。

  上厕所事儿虽小,说出来还有点伤大雅,但跟孩子们的身体健康相关,还涉及学生隐私。所以,她特别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找到记者,希望借山西晚报把自己的担忧说出来,并呼吁中小学校的厕所大门最好加建“L”或“一”形隐私保护墙,保证外面看不到里面;幼儿园一定要男女分厕,方便通过正常渠道进行性教育。幼儿年龄虽然小,但好奇心重,也有了羞耻感,处于自我价值感与人格尊严的养成阶段,男女分厕有助于他们的心理健康。

  记者经过查询,得知“世界厕所日”是由世界厕所组织提出,第67届联合国大会在2013年通过的,将每年11月19日设立为“世界厕所日”。设立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希望通过全世界人民的努力,解决厕所问题,共同改善环境卫生。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