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秋冬吃肉御寒 如何能够不当“油腻中年人”

2017年11月18日07:46 来源:广州日报

    经过一个酷暑,你要的冷空气终于“发货”,并很可能将在今明两天“到货”。经过一个夏天,人体的蛋白质、微量元素及脂肪等营养耗损不少,人体为了御寒,也会不自觉地通过增加食量以积攒更多热量,适当来点油腻大肉“贴秋膘”是有益的。这时候,就不要害怕做个“油腻的中年人”了。

  带皮牛肉:真实在 刚柔并济

  一锅黄焖带皮牛肉,什么靓丽的造型、复杂的调味……它完全不在乎,仅用粗犷而简单的外表告诉你,什么叫作实在。铁锅中成块的牛肉冒着白白的热气,底铺萝卜隐约可见,浓稠的汤汁咕噜作响。牛肉来自于小黄牛,醇厚浓香,渗入了汤汁的辣味,着实让人胃口大开。而黄牛皮更是让人叫绝,十分有韧劲,与香软的牛肉一道相得益彰,吃再多都不会腻。即便肉底下垫的萝卜,融吸肉汁后也十分够味。一整锅足够几个好友一道大快朵颐,完全不怕分量不够。

  坛香肉:醇香嫩 肥而不腻

  坛香肉是传统湘菜,东莞企石镇华通城酒店的主厨黎路兴将传统坛香肉玩出全新创意。精选肥瘦相间的上等五花肉,采用企石当地的粤菜烹法,配好味料于瓦罐中耐心蒸煮,以便香味缓慢渗透直至醇香入味。

  搭配方面颇为用心,辅以燕麦、青豆、百合、紫薯丁和胡萝卜丁等垫底,既养生又吸油,而且能巧妙增加菜色,从而于舌尖上碰撞出惊艳火花。装盘时配以红色小鼓点缀,寓意五谷丰登,巧妙将菜品提升一个档次。

  以刀切开,鲜爽肉汁缓缓溢出,馋得人直咽口水。肉块醇香软嫩、肥而不腻,那种入口即化的感觉尤为曼妙,层次感丰富,如蘸裹一点蒸汁口感更佳。大口吃肉,中间杂食一点五谷蔬菜,浓淡清爽两相宜,甚为适合当下暖身贴膘。

  吊锅土猪:鲜香辣 下饭绝配

  吊锅菜也是典型湘菜,一个带挂钩的铁锅里,放着快炖熟的菜,锅底下烧着柴火或炭火。锅里煮得咕噜直跳、香气四溢,喝酒吃菜肆意而为,暖意油然而生。

  吊锅土猪肉色泽鲜艳,在视觉上就引人注目,价位方面则比较亲民和接地气。肥瘦相间的五花肉于红椒的浸润之下,入口香辣、肉味盈足,不管是下饭还是送酒,都是不错的选择。

  咕噜肉:调肥瘦 甜酸开胃

  传统咕噜肉的做法,是用里脊肉切1.5cm见方的小块,再裹浆炸,这样的口感会明显吃到肉块中的肥肉,倘若刀工不佳,可能整块咕噜肉都是白肉,食客就只能一块起两块止了。

  这种妙法是怎样的呢?“先将猪梅肉切成片状,炸的时候用筷子将肉卷成圆球放入浆中,让肉的表面更充分地挂上糊,再放入油锅与油接触。”这样炸出来的咕噜肉,肥瘦适中,肉片卷成球状后瘦肉部分更加松软,而肥肉部分减少肥腻感,多吃几颗也不会感觉油腻。

  酱汁方面,大厨没有选用复杂的调味品,只用家常的番茄沙司和冰糖熬制出香气四溢的甜酸汁,开胃又健康。(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敏华)

(责编:曾璇、聂丛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