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医健康养生》杂志本月推荐 《黄帝内经》说:『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

我的寒凉你不懂

张旭

2017年11月16日08:5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寒凉面前,人人平等。没有寒凉体会的人是不会理解,寒凉是多么令人煎熬。别说弱不禁风之人,就是那彪形大汉也敌不过一缕轻微的冷风。更别说那三杯两盏淡酒了,就算有三床被子、一身棉袄,冰凉的身体也照样难以将息。

  有些人怎么总是怕冷呢?

  其实,怕冷的原因有很多,归根结底都是阳气不足的表现。山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主任医师赵杰说,中医认为,这里的寒不单指的是身体感受到的外寒,更指的是阳气不足、机能下降导致的内寒。体内寒越大,阳气相对越不足,身体机能就越来越不能够应对内邪、外邪的侵袭,这也就是为什么哪怕一丝微风都可以让彪形大汉十分畏惧的原因了。

  同样是阳虚,怕冷的表现也有不同。夏天,有些人怕冷甚至超过了冬天,比如不能吹电风扇,更不能开空调,甚至于坐车不能开车窗,穿的比平常人要多,出着汗发着抖。赵杰告诉记者,这种现象属于表阳虚。当汗腺紊乱、皮下毛细血管网络的调节能力变差……就会出现畏风怕风、出汗自汗,一遇风就头疼、容易感冒。

  另一种阳虚则是里阳虚。里阳虚主要指脾胃功能弱,不能吃凉的,一吃凉东西就腹泻等。表里俱虚的情况也是常见的。

  赵杰特别提到,人体有营卫二气顾护气血周身,营气是血管里运行的物质,卫气是血管的收缩、调节能力。阳者,卫外而为固也。表阳虚与人体营气、卫气能力弱有关。有些人夏天不管多热,都不爱出汗,这种情况也属于表阳虚。

  为什么身体有些地方是凉的?

  有人长期手脚冰凉,有人小腹凉,有人后背怕凉,有人膝盖凉……虽然部位不同,都属于阳气不足,赵杰选了几种临床常见的怕冷部位做了进一步的解释。

  手脚冰凉

  “肝气不舒、气血不通……如此很多原因都会引起手脚、四肢冰凉,但归根结底都与阳气虚有关。

  阳气虚表现两方面,一个是全身的寒凉,一个是局部的寒凉。”赵杰说,人是恒温动物,夏天气温高,血液循环加快,需要不断散热,保持身体的平衡。一般来说冬天容易手脚冰凉,如果夏天依然冰凉,就表明在冬天受的寒没有散掉。体内寒邪收引,导致末梢血液循环痉挛。

  另一种情况就是体内阳气不足,代谢缓慢,身体产生的热量少。日常生活中,用艾叶泡脚有利于手脚回温。如果感觉手脚凉,但是又出现上火的症状时,可用吴茱萸打粉,在夜晚不活动时,醋调敷在脚底。平日要少吃寒凉的食物,减少对胃肠道的负担。如遇食冷胃部不适的情况,可采用干姜水煎,取汁代茶饮的办法来缓解。

  上热下寒

  有些人上半身温热,腰以下冰凉又是怎么回事?赵杰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临床上很常见。局部的寒凉最常见的就是下寒,大部分慢性病人或者老年人都存在上身热下身寒的情况,而且在上身热下身寒中还有个常见的特殊情况,就是手脚发烫,腿凉。晚上睡觉时,总喜欢把脚露出去,但是一定要把腿盖得严严实实的。

  赵杰说,上身热下身寒主要是因为人体的脏腑器官都集中在身体的上部,在身体阳气不足的时候,有限的阳气要优先满足这些器官的代谢与活动,对于非重要的部位则被身体自动忽略,代谢机能降低,导致了其他部位不热的情况出现。那为什么下肢凉,手脚却又热呢?这是因为这类人身体里有郁热存在,同时又凝聚了寒邪,令身体深层次部分的器官或组织的血液循环受阻,表现出来的就是五心烦热——手脚心热和焦虑心烦。郁热不是指郁热在手脚心,而是郁热在身体的内部,反应在手脚心上。比如有人郁热在脾胃,有人郁热在生殖系统,有人郁热在心脉。赵杰解释道。

  对于这种情况,很多人都会认为病因过于复杂,不易治愈。赵杰说,五心烦热的上热下寒有些复杂,但也是可以治愈的。

  预防上热下寒的情况出现,在生活中应尽量放缓生活工作的节奏,适当增加体力劳动,使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平衡,可每日慢走1小时,同时减少寒凉食物的摄入,减轻脾胃负担;夏日少吹空调,防止寒邪入侵身体。

  阳虚应该多运动还是不运动?

  运动的过程中,很多人爱出汗,出汗是体内阳气散发的过程,那阳气虚的人是不是就不能运动了呢?赵杰解释说,在正常情况下,适度的运动可以生发阳气,但是如果处于病态还要多运动,那就会损耗阳气。病态的时候要保持柔和的活动。中医认为,阳气不足的人,尤其是慢性病人需要养,这个养是分几个方面的。

  少受外界环境的刺激,尤其是精神方面的刺激;饮食清淡,不要大鱼大肉,过度饮食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保持柔和的,低强度的运动。柔和的、低强度运动的标准就是运动后身体微微有汗,身体也会觉得清爽、轻快,而不是感到疲劳,比如散步、练习太极拳都是可以的。

  有些人认为散步的强度不够,达不到运动的目的,不如跑步、快走效果好。对于这一观点,赵杰给予否定。他说,这是一种误区。亚健康的人一般属于脑力活动过多,身体活动过少的人群。对于这类人群,我们主张运动,但是对病人,我们是不主张像普通人一样运动的,把握不好运动量往往会对病人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当下,人们普遍体力劳动少,脑力劳动多,这类人群常吃阴寒的食物对身体是没有益处的。赵杰建议,阳虚的人平时多吃些热性的食物。一般食肉的民族体质都比较好,他们在吃肉时都特别讲究香料的运用。这是因为常年吃热性的食物,需要把食物中的热性发散出来、运化掉,保持体内的阴阳平衡。

  (本文选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管、中国中医药报社主办《中医健康养生》杂志2017年十一月刊)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