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买拖鞋挑浅色的

软性材质的更安全,带黑点的要扔掉

2017年11月16日08:1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工程塑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季君晖

拖鞋是家家必备的生活用品。尤其塑料拖鞋具有耐穿、防水等特点,更是很多人的首选。日前,《生命时报》记者在北京市朝阳区一家大型连锁超市调查发现,该超市在售的近20种拖鞋中,超半数为塑料材质,价格从十几元到四十多元不等。记者走近拖鞋货架,就能闻到一股塑料味儿,拿起一双拖鞋,觉得味道有些刺鼻。这样的拖鞋究竟能不能买?工程塑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季君晖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材质和生产工艺等原因,新买来的塑料拖鞋通常都会有气味,属于正常现象,但如果气味非常刺鼻,令人难以忍受,就可能对人体健康有害,建议不要购买、穿着这样的拖鞋。挑出好拖鞋,专家提出以下几个建议:

材质挑软的。季君晖介绍,市场上销售的塑料拖鞋主要由两种材料制成:PVC(聚氯乙烯)、EVA(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一般来说,材质较硬的拖鞋多由PVC制成,这种化学物品本身是安全的,但在温度较高的环境下会迅速分解,挥发出化学气味,刺激到人的眼睛、呼吸道黏膜,可能会引起头痛、恶心、皮肤过敏等症状。材质较软的拖鞋多由EVA材料制成,EVA材质有发泡的特点,材料中有很多密闭的微小气泡,使得气体散发得比较缓慢,因此相对比较环保、安全,建议挑选EVA材质的拖鞋。

颜色选浅的。季君晖建议,太鲜艳的拖鞋不要买,过于鲜艳、饱满的塑料制品中往往加入过多的颜料,颜料中含有镉、钴、铁等金属离子,可能会危害健康。“黄色通常需要添加镉离子,镉毒性较大,会对呼吸道产生刺激,不建议购买;蓝色含有钴离子,量较大时也会对人体造成一定伤害,尽量不要购买;红色通常添加铁离子,相对比较安全。”

有焦味、带黑点的别买。市场上,有些劣质的塑料拖鞋会掺杂部分废旧材料,对健康有很大威胁。来源不明的废料制成的塑料拖鞋可能含有多环芳香烃以及铅、铬等成分,有致癌风险,消费者一定不要购买。季君晖介绍,用回收废料制作的拖鞋通常有两个特点:一是有令人难以忍受的刺鼻焦味,二是塑料中通常有黑色小颗粒。如果家中有这样的拖鞋,建议不要再继续穿着,尽快扔掉。(记者 鲍 捷)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