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停电以后……

河科大一附院新区医院 高苏南

2017年11月15日13:2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6月21日,因电业局线路改造,河科大一附院新区医院(简称:洛阳新区医院)晚上6点将临时停电20分钟。就在这短短的20分钟内,发生了一件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

按照医院事前制定的临时停电应急预案,17:40分,作为应急小组工作人员,我和保卫科的赵全安科长、后勤服务部的王小泷提前来到内科病房楼一楼大厅。由赵科长统一指挥,协调内科病房楼患者及家属的解释安抚工作及应急保障事宜。

17:50,内科病房楼11部电梯全部安全停用。这时,仍有个别患者及家属抱着侥幸心理,要求在没停电之前再使用一次。我们本着对患者及家属安全考虑的原则,用心地沟通解释,对他们进行劝阻。

17:55,一位端了碗粥的老大爷急急忙忙要上楼。我们劝他稍微等等,老大爷一下子慌了,忙说道:“我老伴生病住院,等一会饭凉了吃坏身体怎么办?”周围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老大爷身上。赵主任在问清大爷老伴的姓名及病区床号后,一方面安排保安爬楼梯代其送饭,并叮嘱务必要和值班护士做好交接;另一方面安抚老大爷耐心等候。这时一个老大娘也过来“凑热闹”,说也要跟着爬楼梯,还是19楼,这可把赵主任吓一跳,连忙劝阻。好在一个好心大姐过来对赵主任说:“你们放心工作吧,老大娘我看着,我陪她说话解闷!”

17:58,一辆救护车紧急停在了内科楼前,现场所有人的注意力再次被吸引,我清晰的听到有人在说:“哼,救护车来了,看你们让不让用电梯。”我的心一下子揪了起来,急忙跑到救护车前询问情况。所幸,是一个新生儿需紧急送往NICU,在责任护士的陪同下经由楼梯送入病区。

18:00,内科楼全面停电。赵全安主任、王小泷、还有我虽然都还在一遍一遍地向等候中的患者(家属)做着解释工作,但是心情已不再像之前那样紧张了。

“说停电20分钟,你们能保证20分钟后来电吗?你们啥保证都不敢说,你们......”一个等的不耐烦的患者家属开始不满地指责我们。一位保安想要解释,身边的同事及时地阻止了他。我们选择了沉默。

18:07,现场所有人的注意力再一次被吸引,工作人员的神经也再一次被挑动。一名刚检查完的无自主意识病人在家属陪护下急需返回病房,这次围观的人更多了。“这还能等吗?看你们咋把他弄上去”!又有人说起了风凉话。

“给病人换担架,咱们给他抬进病区!”经和家属沟通,赵全安主任当机立断。当我们抬着病人上楼梯时,我听到了身后传来的叫好声。

“保持平衡、再使把劲、小心小心。”我们相互鼓劲,硬是一口气将病人抬进内科ICU(重症监护室)。

18:20分,正当我们准备离开时,电来了。我们喘着粗气,看着彼此被汗水浸湿的衣衫和脸庞,轻松地笑了。

回到一楼大厅,大部分患者(家属)已乘坐电梯回到病区。但那位好心的大姐没有走,她走到我们面前,递上纸巾,笑着对我们说:“真棒!”我们向她回以微笑表示谢意。

编后:

医院停电,可不是个小事,不巧还是让我们碰上了。不久前发生在新区医院短短的20分钟临时停电,让我们看到了冲突,也感受到了温情。在突发事件面前,我们的工作人员从病人利益出发,处处为病人着想,从看似不经意的一件件小事,体现出对病人的关心和呵护,化解了医患矛盾,拉近了医患关系,展示了良好的行业作风,树立了美好的医院形象。

如果大家都能以病人为中心,从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处处为病人着想,文明之风,会在新区医院盛开。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