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封感谢信 情牵医与患

哈医大肿瘤医院 白雪佼

2017年11月15日13:2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在现如今这个网络时代,纸质信件似乎已经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近日,哈医大肿瘤医院却收到这样一封感谢信。写这封感谢信的人是内三科患者姜大爷的女儿,她将质朴真诚的感谢浓缩在笔尖纸端,成为医院优质服务的见证。俗话说:百姓心中有杆秤,医院好不好,服务优不优,患者最清楚。翻开感谢信,信中折射出了哈医大肿瘤医院内三科宋英医生优质的服务。

59岁的姜大爷可谓是名副其实的“老病号”。30年前,姜大爷查出患了乙型肝炎,5年前,又诊断出肝硬化,3年前,又出现上消化道出血,进行了钛金食管置入治疗并切除了脾,但病情仍未见好转。2013年5月,姜大爷在家人的陪伴下,慕名来到哈医大肿瘤医院内三科,经过详细检查,姜大爷肝功异常,有肝癌和腹腔转移瘤的可能。宋医生给予纠正肝功,对症治疗。“第一次见到宋医生,她那一直挂在嘴边的亲切微笑,让我的心里少了一丝压力,宋医生的微笑让我很温暖。”姜大爷的女儿这样对记者说。

称呼亲切 尽显温情

走进哈医大肿瘤医院内三科的病房,一提起宋医生,大家都赞不绝口。“宋英医生对我们患者的称呼让人温暖。”、“从来都没听到过哪位医生称呼年长的患者为“姜叔”、“王姨”的,这种邻里、朋友间的称呼在医生与我们患者之间是很少见的。”大家都争相诉说着心底对宋医生的称赞。

回忆起父亲住院的这些日子,姜大爷的女儿感慨万千,她说,父亲时常念叨“宋医生一口一个‘姜叔’叫着”,父亲住院头两天我在出差,没听到这样称呼,说实话,我还真有些惊讶,心想医生能这样称呼患者?以往我接触的医生、护士都是对患者直呼其名,无论患者年龄大小。后来我发现,宋医生称呼一位年长的阿姨“王姨”,称呼我父亲“姜叔”的时候我真的感动了!”

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称呼,但却渗透着医生对病人的尊重,这春风化雨般的称呼足以让“肿瘤医院”变得温情。这样的称呼叫出口不难,可是能想到不易。哪位医生能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去琢磨对患者的称呼呢?其实,这就是源于和善的内心品质,用“心”在做医生!如果所有的医护人员对患者的称呼都这般亲切,那医院就是一个温馨和谐的大家庭了。

敬业精神 堪称典范

“宋医生的电话号码会告诉我们患者,”姜大爷的女儿对记者说,“宋医生会微笑着告诉我们,‘我的电话24小时开机,我要是没接电话就是在开车,有什么事情给我打电话。’”姜大爷的女儿说,有这样的好医生,真是我们患者的福气。

姜大爷入院第五天,身体感觉舒服多了,就贪吃了些。到了晚上10点,呕吐得厉害,而且消化道出血,水米不进,坐卧不安,值班医生随即为姜大爷作了紧急处理,症状缓解了一些。第二天,恰巧是周日,就在姜大爷的女儿犹豫要不要给宋医生打电话的时候。宋医生出现在了病房,这可是早上8点啊!本可以在家休息的宋医生因为惦记着病人,放弃了休息时间,在病区忙活了整整一天。在宋医生的精心调治下,中午过后,姜大爷呕吐、不适的症状消失了,也能说出话来了。晚上9点多的时候,宋医生还特地从家中赶过来看姜大爷的情况,姜大爷家中的亲属见状也忍不住夸赞宋医生。

姜大爷这时才说:“昨天晚上我都想跳楼了,太难受了,活不起了!后来我一想,人家大夫这么精心地给治着,我要是跳楼了对大夫有影响。”姜大爷的女儿告诉记者,刚听到这话的时候,心情挺复杂的,父亲是个很坚强的人,在5年前他消化道大出血9斤的时候,都没想到跳楼,这次他真的是承受不住病痛的折磨了。当天晚上我把他身边的水果刀都偷偷地藏了起来,因为我看到他痛苦的样子,想到了他会有求死的想法。可是,我万万没想到,父亲活下来的力量竟然是不给宋医生添麻烦!在我的心中,他活下来的勇气应该是我和妈妈呀!

一个好医生的作用,不仅是治病,更要疗心!有这样让患者信任的医生,何愁医患关系不和谐!这样敬业的医生更是堪称典范。宋英医生的敬业、亲切、细心和高尚的医德都让患者感到温暖,她已经把人文关怀推向极致,更用自己的方式为“医者父母心”锦上添花并赋予新的时代特色!

细节是最打动人的,宋英医生正是在医治患者病痛的时候,把动人的细节做到了完美!故事还在发生,真情还在延续。真心希望我们的身边有更多的“宋英式”的好医生,“宋英式”对病人的称呼,“宋英式”的亲切……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