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者良心

本溪市中心医院骨外科二病房医生 钟声

2017年11月15日11:0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有人说,医生,开的是药,给的是情;也有人说,医生,看的是病,救的是心。现代医学价值理念强调“术比根深”,但我想,医生的德行应高于一切,不论是救助患者还是救赎心灵,都应当未医彼病,先医己心。

从初出茅庐走出象牙塔的实习医生到今天,算算我已经从医九年,这做医生的九年中,我亲眼目睹了太多的病痛、死亡和离别。我也亲身经历过至亲离世!而作为医生的我面对亲人的病痛却无能为力。所以,我理解那种剜心般的痛苦,也体会了作为患者在求医路上的艰辛与无助。所以说,在中心医院这九年的成长,我增长的不仅是技能,也是内心成熟的过程。

2012年我诊治过一位患者,名叫李振和,他是欢喜岭村的一位农民,因为交通肇事导致左侧胫腓骨开放粉碎性骨折,由于伤势严重,患者入院后就出现开放创口感染。剧烈的疼痛与感染引发的高热交替地折磨着他。为了让他尽快康复,我们全科对他的病情进行了讨论,最终决定在创口感染控制后,对他进行骨折闭合复位、外固定架治疗。为了控制他的感染,我每天最少2到3次的给他换药,就算是休息日,也一如平日专程到院为他处理伤口,直至感染逐步控制,患者手术顺利进行。按常理,在术后创口还没完全恢复的情况下,李振和是应当留院继续治疗的,但由于他家住在农村,家境又很困难,他在术后不久就选择出院回家了。我在跟他的聊天中得知了他的困难,也通过其他病友的诉说发现他家所在村镇并没有能够换药的医院,而到市里坐公交车就要花费40多分钟。(可能很多人会说,欢喜岭也不远啊,打个车到医院也就20分钟!但是大家想想,对于一个农民家庭来说,谁能舍得每天花几十元来回打的啊?)我在得知了他的实际困难后,更是因为担心他得不到继续治疗而病情恶化,我和我的同事就商量决定我们主动去李振和家中给他换药。可能大家在类似情况下会产生这样的想法,觉得医生只是一个职业,我们没必要主动上门。但是,当时李振和的情况确实很差,如果不及时治疗,不仅病情不会好转,就连我们之前的治疗也会前功尽弃,我们觉得不仅要对患者负责,也要对自己负责,所以我们一直坚持着。后来,在我们的持续治疗下,李振和逐渐康复了,我们的心血终于没有白费。

治疗过程中,李振和和家属多次想要送给我红包,以表谢意,但都被我婉言谢绝了。面对着他那淳朴的热情,听着他那朴实的语言,感受着他们全家内心的那份感激之情,让我觉得我们之前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作为医生自我价值也得到了充分的肯定,让我自己真正感觉到了身穿白大褂的那份圣洁。那次的经历对我来说确实意义非凡,让我意识到,每一次救死扶伤都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帮助了别人,更重要的是支撑了自己。

医者仁心不是空话,也不是口号。在我看来,医生,之所以为“医”,那是因为他在用自己的能力挽救患者于生死,送给家庭以希望。他在用生命激活生命,让希望扩展希望。而我们既然身穿白衣,就要立其德行,就要常怀一颗仁爱之心,对生命负责,对患者负责,在这个神圣的医务岗位上,心怀医德方能济世救人。

尽职尽责才能问心无愧,才能在回应质疑时掷地有声铿锵有力,才能在面对生死时平静坦然无畏无惧。我想唯有这样,才配得上医生这个名字,唯有这才是医生该有的力量。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