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头晕如裹,晕乎乎的!原是痰湿作怪

陈映平 沈中

2017年11月15日08:19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教授 张忠德

很多种疾病都会引起头晕,如梅尼埃综合征、高血压病、低血压、贫血、神经衰弱、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颈椎病等。然而,最近德叔接诊了一位王叔,他的头晕很奇怪,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医案

王叔 男 51岁 反复头晕

王叔平时应酬比较多,常常不能按时吃上饭,人到中年,开始发福,肚子大了不少。这几年王叔胃口差了,看见比较油腻的食物会犯恶心,大便烂,最糟糕的是,近两年还不时会头晕,总觉得嘴里有很多痰。去医院做了检查,除了血压、血脂偏高点,其他没什么大问题,医生给王叔开了些调脂、降压药,并建议王叔减肥。王叔吃了药后总觉得口里泛苦,倦怠乏力,胃口更差了,头晕仍老是发作,更别提减肥了。可把王叔愁坏了。偶然听朋友提起德叔会治疗眩晕,便急急找到德叔。

德叔解谜 脾胃运化出了故障

德叔认为,脾胃是化生气血的重要场所,也是生成痰饮水湿的“基地”。平时饮食不规律、喜食肥腻食物,饮酒多,损伤了脾胃,体内的水液没办法运化,变化而成痰湿,储存于体内,这使王叔虚胖,痰浊像不听话的坏小子,四处游荡,要是它们聚于脾胃,会出现没什么胃口,大便烂,嘴里总觉得有很多痰;如果侵犯头窍,便会眩晕,痰浊属阴寒之邪,性质粘腻,所以头晕会伴沉重感,如裹了头巾一般;脾胃虚化生气血功能下降,气血不足,人便容易感到疲倦乏力。治疗上当化痰祛湿与健脾和胃并进,稍佐补益气血之品。王叔坚持服用中药3月余,头晕没有再发作,成功减重十几斤,人精神了很多。

预防保健 远离不良饮食习惯,常按揉这几个穴位

德叔建议王叔应将纠正不良生活饮食习惯放在首位,不要因为应酬多而透支自己的身体。尽可能不要太晚大吃大喝,饮食当荤素搭配,切忌大鱼大肉,尽可能少喝啤酒、白酒,迫不得已时可以茶水或红酒代替。平时应保持充足的睡眠,睡眠足,脾胃运化有力,头晕发作次数可减少,症状可减轻。平时可以按揉四神聪、印堂、足三里、丰隆等穴。具体操作:选定穴位,依次按揉各穴,以有酸胀感为度,每穴约按5分钟,每天1次,有健脾化痰之效。

四神聪:位于头顶部,百会前、后、左、右各开1寸处。

印堂:位于人体面部,两眉头连线中点。

足三里:位于小腿前外侧,当犊鼻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中指),为全身强壮要穴之一。

丰隆:位于人体的小腿前外侧,外踝尖上8寸,胫骨前缘二横指(中指)。

德叔养生药膳房 茶树菇砂仁炖鸡

材料:母鸡半只(约350克),茶树菇100克,花生50克,茯苓20克,砂仁10克,生姜三四片,精盐、油、酱油、白糖适量。

功效:健脾理气,除湿养血。

烹制方法:将食材洗净,茶树菇去掉根部,放入沸水中焯一分钟,捞出过凉水备用;鸡肉洗净,切成小块,放入锅中煮开后捞出过凉水沥干备用。锅中放适量油,小火烧热油后放入糖,用锅铲不停搅拌把糖融化;放入鸡块翻炒至挂上糖色,加入姜片、酱油翻炒片刻,再加入清水没过食材,放入花生、茯苓、茶树菇、砂仁,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炖约40分钟,调入适量的精盐,大火收汁即可。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