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冬季食补 这些错误别犯

2017年11月14日13:58 来源:西安晚报

我国民间素有“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的说法。但是,不少中老年人在进补后发现,自己的消化功能有些力不从心,出现消化不良症状。医生建议:进补要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来采取适合自己的进补方法,对于一些“虚不受补”的群体要先调养好基础疾病再进补;滋补炖品不可多吃,不然会造成热量摄入太多,瘀而化火,生出别的病来。

服用补药需要谨慎

家住雁塔区的谢女士一到天冷就手脚冰冷,她始终相信“药补不如食补”。于是,每次降温之后,她就开始在家里自行进补。除了在汤里加些黄芪外,当气温降幅较大时,她索性用每天吃一只人参枸杞全鸡来代替日常米饭。久而久之,她开始出现经常性腹胀、腹痛等消化不良症状。到医院检查后才发现,原来是因为进补不恰当导致消化不良。

笔者从我市多家医院了解到,一到冬天,各种消化系统疾病以及消化性溃疡疾病的发病率明显增多。西安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主任张若平主任医师说,冬季寒冷影响胃肠道的蠕动功能,此时容易出现消化系统不适,往往表现为消化不良、腹胀、腹痛,这些都是由环境因素引起并导致的胃肠道功能紊乱。在冬季胃肠功能不佳的同时,一些不恰当的进补,比如:过度进食高蛋白或高脂肪的食品,会导致消化不良。

遵照医嘱切勿盲目

滋补佳品阿胶的使用也要小心,阿胶性滋腻,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的症状。如果脾胃功能受阻,再好的药物人体也无法消受。因此,服用阿胶,尤其是脾胃功能不足者,最好配以调理脾胃的药,这样能促进阿胶的消化吸收,效果自然倍增。

“如病后胃肠功能低下者,可先喝一段时间的桂圆红枣粥。即使胃肠功能正常的人,也应在进补时加些行气消胀的陈皮、薏米之类,以免进补肉食阻塞气机,出现腹胀少食现象。”张若平主任建议。此外,还要注意辨症进补,警惕“虚不受补”。张若平表示,冬季进补一定要辨证,首先应了解自己是什么体质,然后才能对证选择相应的补品。否则,盲目进补,补不对症,自然难收应有之效。

许多中老年人平时就有各种基础疾病能导致消化不良,如胃炎、慢性胰腺炎、结肠炎、肝胆疾病等,但大多数人对于自己的基础疾病的想法总是得过且过,平时并不积极治疗,希望靠进补来调养,这是一种很危险的想法。由于常年累积的慢性病,老年人的身体有明显的“虚证”现象,冬季猛然进补,会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不仅效果甚微,可能还会增加机体负担,出现一些消化不良的症状。

养生应从多方进行

营养专家表示,食补对身体确实有裨益,但不可夸大它的效果。冬季养生,需从多个方面进行。首先,早睡晚起。冬季,白昼缩短,黑夜延长,可适当延长睡眠时间。而且,对于身体偏弱的老年人来说,如果起床或晨练过早,容易受到寒邪侵袭,引发感冒、哮喘等疾病,甚至诱发心绞痛、脑卒中等疾病的意外发生。

其次,注意保暖,尤其是背部。风寒等邪气极易透过人体的背部侵入,引发疾病。老人、儿童及体弱者冬日更要注意。在保证卫生的前提下,可适当减少洗澡的次数,防止引发感冒。最后,冬季仍要坚持运动,但需要注意的是,运动强度可适当减少。此外,寒冷条件下,人体的肌肉僵硬,关节的灵活性差,易发生肌肉拉伤或关节挫伤,要做好运动前的准备活动。 (王凡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