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真诚的话语难道发自肺腑?

“肺腑之言”释疑

重庆市江津区中医院 邓玉霞

2017年11月13日08:2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人们真诚地对人说话、说真心话时,都爱形容是肺腑之言。为什么是肺腑之言,而不是其它的?

  从西医解剖学来说,肺在脏腑中的位置最高,高于五脏六腑。所以,中医有“肺为华盖,盖五脏六腑之上”的说法。华盖是什么东西?古代顶在帝王头项或车顶的伞盖,就是华盖。某种意义上,是帝王的代表,君无戏言,自然是一言九鼎。

  中医认为,心为君主之官,肺犹宰相辅佐君主,调治全身,故肺者,相傅之宫也,其位高非君,故官为相傅,替心代言。什么是相傅?就是宰相,辅佐帝王的,是君主的代言人。出自肺的话语,犹出心言,真诚无比。

  中医认为,肺为金室,仅他能言。中医理论中,肺属金,金属可以发出美发妙的响音,人的发声靠肺,故五脏之中,仅肺能言。其它脏腑与发声是无关的。

  中医认为,五脏与六腑是关联对应的。如肝与胆相关联,我们就说肝胆相照。中医认为,肺与腑之间是无间隔的,故有肺腑无隔之说,人们用其来形容亲密无间的关系,无话不说。人们用肺腑之言,表达最真诚的话,是很贴切的。(其实,现代医学上肺与腑之间是有横膈的。)

  西医认为,人们发声必须靠足够的来自于肺部的气流,没有气流冲过喉部振动声带,是不能发出声音的。

  一言九鼎,替心代言,仅他能言、肺腑无隔……肺腑之言理所当然就成了人们形容说真心话,说诚恳话的成语了。

  既然肺脏对我们说话有这么重要的作用,保护好我们肺的意义就非同一般了。肺虽贵为华盖和相傅,却又娇嫩无比,中医认为,肺为娇脏。因为它天性怕热、怕寒、怕燥,又通过口鼻和皮肤与外界大气直接相通,极易受到外邪侵犯。所以一年四季,特别是秋冬季节,人们非常容易出现咳嗽、声嘶、咽喉干燥等症状,这些都是娇嫩的肺脏受外邪侵袭的结果。

  为了提高肺的抗邪能力,预防因肺被伤害导致的疾病,我们日常可以吃一些白色的食物。如百合、银耳、雪梨等,都有润肺作用,一些食药两用中药,如杏仁、茯苓、山药、白芝麻等也可以经常食用。特别在初冬,常吃润肺食物,对防秋燥很有好处。

  此外,吸入洁净的空气对肺有清涤作用,保持常在清新的空气中生活,而不是在烟雾等环境中生活对养肺是很重要的。在情志方面,悲伤肺,有悲伤情绪的人们要注意了,一定要通过各种方式转移悲伤的情绪,同时,因为心属火,肺属金,心火克肺金,所以,经常开心大笑,能克制悲伤的情绪。通过心肺功能的锻练,也可以有效地提高肺的抗病能力,比如放声歌唱、呼吸训练等。

  总之,肺腑之言,不仅是一句表达真诚的成语,也告诉我们,肺是我们发声的重要脏器,保护好它,就是保护好我们说话的能力。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