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儿遗尿用菟丝子

湖北省远安县中医院 胡献国

2017年11月10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儿遗尿,又称尿床,是指3岁以上的小儿在睡眠中小便自遗,醒后方觉的一种病症。3岁以下的婴幼儿,由于智力发育未臻完善,排尿的正常习惯尚未形成,或者因贪玩少睡、精神过度疲劳等,均可引起暂时遗尿,这些都不属于病态。但是,若3岁以上的幼儿尚不能自控排尿,每睡必遗,形成惯例,则应视为病态。

中医认为,本病多为肾气不足,下元虚寒,或病后体虚,肺脾不足所为,当以培元补肾,健脾益肺为治。对于肾气不固型小儿遗尿,主要表现为睡中经常遗尿,甚者一夜数次,尿清而长,醒后方觉,神疲乏力,面白肢冷,腰腿酸软,智力较差,舌质淡,苔薄白,脉沉细无力。当以温补肾阳,固涩止遗为治。方用菟丝子散加减,药取菟丝子、肉苁蓉、牡蛎、鸡内金、人参、远志、桑螵蛸各9克,附子、五味子各6克,水煎服,每日一剂。中成药可选用金匮肾气丸,每次5克,每日两次口服;鹿茸口服液,或刺五加脑灵液,每次10毫升,每日两次冲饮。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