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复聪汤缓解耳聋耳鸣

2017年11月10日08:3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江苏读者齐女士咨询:最近感觉听力有些不好,西医检查也没什么问题。我在网上看到一个偏方治疗耳聋,具体的中药组成和用量是半夏、陈皮、白茯苓、甘草、扁蓄、木通、瞿麦、黄柏各3克。但不知道如何服用,也不知道是否适合我。请问专家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中医师刘玉解答:这个药物组方的确是治疗耳聋的,还可以治疗耳鸣,原方出自《丹溪心法附余》,方剂的名称叫做“复聪汤”,别名“复聪散”。但是,中医是辨证论治的,这个方剂主要用于治疗痰火上攻证型的耳聋耳鸣,不适合其他证型的服用,建议服用之前到中医耳鼻喉科请医师诊断之后,对证服用。

耳鸣、耳聋是听觉系统的传音、感音功能异常所致听觉障碍或听力减退。耳鸣、耳聋往往同时并见,二者的辨证论治基本相同,除了上面提到的痰火上攻证型,还有风热侵袭型、肝火上扰型、肾精亏损型、脾胃虚弱型等证型。

您查的这个方剂虽然药物与原著中的中药基本一致,但还是有一些区别。原方对于每味中药都有对应的注明,比如原方的记载是:半夏(制)、陈皮(去白)、白茯苓(去皮)、甘草(炙)、扁蓄、木通、瞿麦、黄柏(去粗皮,炒褐色)各3克。用法:用水400毫升,加生姜3片,煎至200毫升,空腹、临卧各一服。建议服用前咨询医师。(刘玉)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